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借条落款写“小名”起诉讨债输官司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15 08:48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富县一居民刘某一直在为一件事情懊悔。不久前,他在借钱给朋友王某某周转时,没在意王某某在借条上的署名。

借款到期后,刘某一直催促朋友王某某还钱,王某某借故一直不还。刘某便将王某某起诉到富县人民法院。法院经审查原告刘某提供的被告王某某借钱时所写下的借条,发现借条上的借款人并不叫王某某,而是叫王洋。对此,刘某解释,他认识朋友王某某很长时间了,她一直就叫王洋这个名字,当初在写借条时,王洋说这是她的小名,写这个名字是一样的,所以自己也没多想,始终认为王洋即是被告王某某。

庭审中,刘某再无证据证明借条上的王洋就是被告王某某本人,据此,法院判决刘某请求被告王某某清偿借款的诉讼请求证据不足,不予支持。

刘某对法院的判决不服,近日,向富县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该院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在审查刘某提交的申诉材料、询问案情后,向其释法说理,阐明法院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得当,判决结果正确。

刘某某的案例在现实生活中非常普遍,对此,检察官提醒广大公民:基于人情关系而发生的民间借贷纠纷,往往因是“老熟人”“好朋友”而“抹不开面子”,为帮忙而借钱,一般都是随手简单写一份借条或欠条作为凭据。但这些内容不尽完备、书写极不规范的“条子”在发生纠纷时,就容易产生很多无法认定的法律问题。

首先要肯定借条在法律上有证明力,但是借条能证明的法律效果仅限于借条上记载的事项。因此,作为民间借贷的双方当事人,在书写借条或欠条时就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要弄清楚借款人的真实姓名(应以有效身份证、户口簿登记的姓名为准),借款人的单位、住址,甚至收入、财产等信息情况。在借条上一定要由借款人亲自署上本人真名并捺上指印。签名等于确认借条内容及其真实性,没有签名或签了假名,就等于对借条内容没有确认,若借款人事后不认可,可能得不到法院的支持。若借款时约定有利息,借条上就应写清利息如何计算以及还款期限、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事项。借条必须要清楚记述借贷的事实,内容表述不清或数目不清,借、还款期限不清,若产生纠纷,借款人又不认可,诉讼风险就会很高。书写借条或欠条时借款数目最好大写、小写俱全。若借款数额较大,最好签订借款协议(合同),且有担保或者有见证人作证。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做到“亲兄弟、明算账”,朋友关系在,规矩还要有,若借钱数额大,一定要写下完备、合规的借据,交到朋友手上,你放心、我安心,何乐而不为呢!(法制网)

新闻推荐

一校一品 化雨润物 富县学校党建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叶四青2017年以来,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富县各学校党建之花灿烂绽放,涌现出沙梁幼儿园、城关小学、北教场小学、沙梁...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旅途平安即是福2019-01-24 12:11
猜你喜欢:
评论:(借条落款写“小名”起诉讨债输官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