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贫困户家走出了博士生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5-20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张拴虎正在地里干活

寒门里培养出了博士生。富县张家湾镇张家湾村的贫困户张栓虎的儿子张小伟马上就要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了,他感慨道:“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学校培养得好,我屋走出贫困有盼头了。”

走进张栓虎的家,院落虽小,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屋内最醒目的是满墙大小不一的奖状,纸张已经泛黄,那是他最引以为荣的资本。

“我从小就是一个苦命人,年幼时家里就穷,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婆姨又去世得早,拉扯大几个娃娃不容易。”张栓虎说,“我没文化,但我不能叫娃们再走我的老路,再苦的时候我也没有让哪个娃放弃读书。”这些质朴的话反映着这个年过半百的男人内心的智慧。

张拴虎家是因学致贫被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供养三个孩子上学,光景不好,村里的人都盖了新房子,他家还是那几间烂房。“这几年强多了,我娃上学有伙食补助,还提供了助学贷款,村里帮扶我的干部一天一来,又打扫卫生又给我制定帮扶计划。”张拴虎说,“你看我这几年住房有人帮,生产种地有人帮,娃上学有国家补贴,负担小多了。”

“小伟这娃争气,从小就爱读书,屋里几本旧书都被他翻烂了,别人家没用的报纸他也总是要回来,看上一遍又一遍,看过了就剪下来贴床头上学,还要照看弟弟妹妹。”张拴虎说,今年小伟就要毕业了,想去兰州大学应聘当老师,他对孩子说,国家培养了他,让他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很感激党和国家对我家的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我希望毕业以后能当一名老师,将自己的所学继续传递下去。”张小伟说。

扶贫先扶智,也重在扶智。张栓虎一家给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带来了曙光,也为这座大山树起了一个脱贫的“门面”。

新闻推荐

沉下身走农户 铆足劲解难题 富县“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小记

●高建明(右一)在贫困户家中排查本报记者樊小帅通讯员夏蓓蓓4月10日清晨,富县张村驿镇罗儿山村第一书记高建明和驻村工...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要回农村创业2020-05-14 05:40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家走出了博士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