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把健康送给你 甘泉县健康扶贫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21 1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范筱霞 李伟

“很感谢卫生院的大夫们,他们隔三岔五地来我家为我检查身体、做复检,现在我借助拐杖都可以自己走路了。”甘泉县府村的村民李上莲激动地说。

经了解,今年72岁的李上莲因为高血压,去年在家门口摔了一跤后,全身瘫痪,一直住在儿子家里。因为儿子和儿媳还要顾及孙子、孙女的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她平常都是一个人在家。

幸运的是,东沟卫生院医护人员经常不定期上门服务,给李上莲送药、做复检,并与她聊天谈心,还教她一些健康小知识。得益于甘泉县健康扶贫政策,李上莲身体恢复状况十分乐观。

为了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甘泉县结合实际,在全县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据统计,全县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127户8014人,贫困人口中有患病人口1640户1979人,患病人数占全县贫困人数的20.45%,其中患大病46人,患慢性病1853人,患其他病80人。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有明显的工作量大、面宽、点多、线长、关系复杂的特点,普遍存在政策的精准度与群众过高的期望值反差较大现象,以及群众意见大、满意度低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甘泉县决定对全县3127户贫困户每户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平均每个团队直接服务55个家庭,其中有1640户要每年入户服务12次。

为提高服务水平,规范签约服务,在感情上更加贴近群众,县卫计局印发了《推进健康扶贫“1+1+1”签约服务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管理的通知》,制定签约服务“12345”(一述二问三宣传四指导五落实)工作流程,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稳定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注重提质增效。

首先,签约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根据服务能力和居民需求,合理制订签约服务包,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有效结合,有效提高签约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居民签约意愿。

其次,该县对全县的地方病、结核病、残疾人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了台账,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专项工作签约方案,开展了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因人施策、因病施治”原则,实行一病一方、一人一策、一月一访、一月一发药,提供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医疗护理等服务,做到服务群众“全方位”。

再次,为了使签约服务真正起到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组织开展签约服务评查活动,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每月对辖区签约服务团队协议书进行评查,对签约服务满意度进行调查,每季度末上报评查出的两份“1+1+1”记录规范、群众满意的签约服务协议书和一份较差协议书,卫计局采用综合评查、抽查、调查等方式,奖优罚劣。

通过评查通报,推广全县各签约团队优秀做法,消除签约服务流于形式、应付了事问题,使签约服务流程进一步规范,签约服务记录进一步翔实,签约服务效果进一步凸显,形成签约服务追赶超越、群众认可度高的良好氛围,做到服务群众“零缺位”。

有多数群众不懂得签约的质量,但他们在签约的过程中享受到了面对面的医疗卫生服务,看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更是得到了最真心的关爱和安慰,满意之情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大大提升。

最后,实施分类施治,严格政策落实,让群众感受到真实的关爱。县卫计局建立大病救治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目前,全县大病46人全部治疗,20人已治愈,26人转为慢性病管理。此外,全县还开展了慢性病集中鉴定,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定点鉴定医疗机构,对确认的1853名慢性病患者开展“1+1+1”签约服务,签约率100%、服务到位率100%。建立健全以县为主的重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贫困户医药费报销后个人自付仍然过重问题,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并实施贫困慢性病患者免费门诊救助。截至10月初,免费救助1109人,全县定点医院门诊免费发放金额共计41.43万元。

在扶贫过程中,甘泉县把贫困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留守老人作为帮助和关爱的重点。县级医院的大夫每季度上门服务一次,为群众把病情讲透、讲懂,签约团队会按月把免费发放的药品送到他们手中,叮嘱他们按时服药,引导他们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群众说这些医务人员比自己的子女都靠得上,真正把健康送到了他们身边。

新闻推荐

出戒毒所后他俩结婚生子 带着娃复吸时再被抓

漫画/张永文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延安一男一女在戒毒所解毒时相识,出所后经常联系互生好感,随后结婚育有一子。近日,甘泉民警...

甘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健康送给你 甘泉县健康扶贫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