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樊九平,来了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12 03:1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份,甘泉县人民法院迎来一位新成员——“优秀人民调解员”樊九平。

提起樊九平,鲜有人不知其本事。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作为百姓公认的“能人”樊书记,仅有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的他成了周边百姓心目中信得过的“大能人”。凭着古道热肠,凭着“一碗水能端平”的公道和智慧,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带领“樊九平调解室”的调解员说大事了小事,使桥镇村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乡村平安邻里和谐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他来到甘泉县人民法院,并非偶然。随着各级人民法院推进“繁简分流”工作程度的加深,为有效消除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法院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达到减少诉讼成本、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审判效率的良好效果,甘泉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因此,甘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文辉多次深入桥镇乡“樊九平调解室”调研,并特邀樊九平“进驻”甘泉法院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于是,有着深厚群众基础与调解经验的老调解员樊九平,来到了甘泉县人民法院。

他来了,老百姓乐了。2020年4月份来到法院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参与调解案件86件,其中调解52件、调撤32件,涉及经济纠纷案件47件,案件标的共计277.4万元,涉及家庭纠纷案件7件。身具“草根气息”的樊九平,极具耐心地聆听每一位当事人的心里话,主动做年轻人的人生引路人,让老百姓认同他,并愿意听他的调解意见。

他来了,老百姓喜了。家住甘泉县长青区的张某,因要独自一人承担单元楼房顶维修费而怒诉楼内十家住户,原告心中有气,被告亦心中有怨。樊九平在深入了解后,得知因住户们设置的“楼长”制度被取消,张某曾带头不缴纳大修费用而自酿苦果。“问题出在根子上!”樊九平坚定地说道。他将原、被告全部约在法院调解室,组织召开了一场座谈会。深入浅出地分析矛盾根源,提出“恢复楼长制度,补交所欠十年的大修费用”的解决方案,获得原、被告的一致同意。事后,张某激动地握着樊九平的手说:“樊书记,幸亏有你啊,问题不仅解决了,我们邻里之间也恢复以往的和睦了!”老百姓之间的小矛盾,有了樊九平的化解,生活更加幸福。

他来了,老百姓笑了。在处理离婚纠纷案件上,樊九平本着“劝和不劝离”的准则,经常鼓励年轻人放下小矛盾,好好过日子。家住甘泉县桥镇的张某起诉丈夫康某离婚纠纷一案。樊九平将两人叫到调解室,通过一番了解后得知,康某怠于承担家庭责任而引起张某的不满,才酿成此果。在谈话中,善解人意的樊九平捕捉到张某希望丈夫改变的期望,故严厉批评康某,让其认识到作为一家之主的责任。康某当即表示会改过自新,珍惜这场来之不易的婚姻。仅仅1小时时间,两人从脸色阴沉进入调解室,到一脸轻松的和好如初。一星期后,康某独自来到调解室,再次对樊九平表示感谢,感谢其帮忙挽救了他的婚姻。樊九平处理纠纷,能用心听当事人心中的诉求,细查明理而独思。

樊九平,之前,作为桥镇村的村支书,他扎根农村服务百姓;之后,他扎根甘泉县人民法院,盛开化纠解争的大任与担当之花,全心全意服务甘泉群众。

新闻推荐

严汉平深入甘泉县协调推进包联项目建设工作 加大力度推进前期工作 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本报讯6月10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汉平带领市委办、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务局负责同志深入甘泉县协调...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樊九平,来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