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龙新闻 > 正文

碧水 蓝天 青山 净土 黄龙坚决打赢环境“四大保卫战”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8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刘杨阳 记者 常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黄龙县突出源头管控,抢抓时间,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赢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着力做好治山理水的文章,以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一开春,就对排污口整治进行了“回头看”行动,对新出现、未发现、再反弹的排污口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做到一处不留,一滴不排。建立健全了污水临时收集拉运处理登记台账,实行严格规范管理,坚持做到收得全面、拉得及时,严禁外流入河;持续开展河道违法违规取用水,从严控制河道取水审批,有效增加河道生态流量。县城管局督导省水务集团,尽快拿出污水收集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尾水深度处理方案,确保3月底开工实施污水厂提标改造、尾水深化处理工程、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垃圾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并对去年已建成的12个镇村污水处理站,3月底完成扫尾工程,全部投用;今年计划建设的5处重点村污水处理站尽快开工,5月底建成投用。

综合施策,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控制PM10、PM2.5浓度;县城管局制定了10蒸吨以下16台燃煤锅炉拆改方案,以空气能取暖为重点,4月份启动实施拆改,9月底前完成改造;各乡镇落实秸秆禁烧监管责任,严查焚烧秸秆、垃圾、枯枝落叶等行为;住建、交通、水务等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六个100%”管理制度,加强施工工地渣土车运输监管,坚决杜绝超速、超高装载、带泥上路、抛洒泄漏等现象发生;依法依规完成城东、城西和指定环保煤场3家“散乱污”小企业综合整治,确保完成全年312天优良天数的任务。

严守红线,坚决打好青山保卫战。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严禁褐马鸡国家级和天然次生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养殖,年内完成2个自然保护区内勘界立标工作。建立健全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审批审查机制,规范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参观、旅游活动,依法查处保护区内新建、改建等违规项目;持续开展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抓好封山禁牧,坚决打击盗伐林木、非法征占林地、乱捕滥猎等行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严禁乱挖山体、破坏植被,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全年要完成1.1万亩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预防为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对当前开发的天然气井污泥处置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对危险废物全程跟踪管理。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制度,开展土壤环境监测评估,推行废物资源化利用,5月底完成2处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建设;加强医疗废弃物、汽修企业和加油站产生的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和监管,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搞好“三清一改”,就是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绿色病虫害综合防治,增加有机肥使用比重,严格禁止使用高残农药,推广废旧地膜、秸秆废弃物综合利用,着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3月底前完成禁养区剩余1家养殖场搬迁任务。

新闻推荐

春耕化肥送进村 贫困群众喜开颜

●群众喜领化肥本报讯(通讯员刘杨阳任星栋记者延媛)“我们正愁没春耕肥料怎么办呢,扶贫单位就送肥料来了。这下好了,回去...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碧水 蓝天 青山 净土 黄龙坚决打赢环境“四大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