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老曹间伐果树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9 11:51   https://www.yybnet.net/

三月的清晨,太阳还未露头,黄龙县三岔镇孟家山村的果园里就响起了隆隆的油锯轰鸣声,老曹已经在间伐果树了。

老曹,名叫曹北京,他既是党员又是孟家山村鲁家坪小组组长,虽然才40岁出头,但是由于成熟干练、见多识广,大家习惯称他为老曹。

经过一天的间伐,老曹的13亩果园基本间伐到位,他也松了一口气。

回想起这几个月,自己因为是否要进行果树间伐而思前想后,老曹感慨万千。

去年冬天,为了进一步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镇上组织召开了苹果产业大会,进一步动员大家进行间伐。会上还邀请了专家学者就间伐的优势对大家进行了讲解,老曹也参加了那次大会并当场决定作为党员和村干部一定要带头响应,积极间伐。

但是回家后,老曹向家人提出间伐的事,家人大多不同意。他把了解到的间伐好处,比如果园的通风透光变好、病虫害减少、树势变强、果子质量提升等好处说了一遍又一遍,家人总算勉强默许了。

但当真正把油锯拿到地里看着自己栽了20多年的苹果树时,老曹又打起了退堂鼓。他一方面对自己栽植了20多年的果树于心不忍,另一方面对专家讲的间伐后的实际效果心存疑虑。虽然县上每间伐一亩地给补贴1000元,镇村干部也多次上门劝说,但是老曹这个当了一辈子先锋的党员干部第一次认了怂,告诉自己再等等看。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镇领导开始坐不住了。“果树晚间伐一年就晚一年见到效益。”镇长杨玉亭带队组织群众赴宝塔区、富县等地参观苹果间伐示范点,由当地果农对间伐前后的效果进行现身说法,以彻底打消大家内心的疑问,老曹也是其中的一位。

“看看人家这花芽又大又饱满,肯定能结出好果子。”“看这树势,一点也不像20年的老树的样子。”……刚到园子,三岔镇这些管理果树20来年的“土专家”就炸了锅,老曹认识到自己的目光真是太短浅了。当地果农还分享了他们果树间伐后通风变好、腐烂病大幅减少、农药投入减少,行距变宽后便于机械化操作、降低劳动强度和成本、商品率提高等等好处。

和老曹一样的人不在少数,外出参观学习归来后,不用镇村干部动员,三岔镇掀起了果树间伐的热潮。

新闻推荐

黄龙县瓦子街镇鼓励群众规模化养殖大闸蟹 投放蟹苗4万多只 产值可达20万元

佛庄寺村大闸蟹养殖户在放蟹苗本报讯(通讯员张萌记者刘卓)转眼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蟹农又开始忙碌起来。今年,黄龙县瓦子街...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来烟农育苗忙2019-03-25 11:50
猜你喜欢:
宣讲消费安全2019-03-19 01:02
评论:(老曹间伐果树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