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全民战“疫”五部曲 黄龙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2-11 10:34   https://www.yybnet.net/

●侯媛正在为进入黄龙人员测量体温

●防控一线党旗飘飘

●黄龙县人民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流程培训

●对进入黄龙人员进行询问登记

●黄龙县万福种业为一线捐物

通讯员 张建刚 本报记者 常青

疫情防控以来,黄龙县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联防联控,奏响“外防输入”“内强管控”“舆论引导”“强化保障”“全民战‘疫’”五部曲,打响了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防输入 严防死守

“测量体温、详细询问登记、消杀消毒、宣传劝返,这就是我们每天的工作。”瓦子街高速路口疫情排查点医护工作人员侯媛,一边忙着给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到现在她和大家一直日夜坚守在这里,有交警、医护人员、镇村干部等共计40余人。

想家的时候就微信视频,侯媛说:“想回家,但不能回家,更不敢回家。我们这里是黄龙的北大门,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如果放进去一个感染者,都可能成为一场灾难。”

据悉,为了防止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员进入黄龙,该县共设置了3道防线,第一道是各个入黄主干道检查点,全县共有3个,第二道防线就是各个居民点(小区),共有31个,第三道防线是各镇村进出口设立疫情防控排查点148个,落实386人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守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排查。

在疫情防控方面,对于黄龙而言,外防输入是重中之重。黄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组成员、县卫健局局长薛晓平说:“当下正是上班返乡人员高峰期,各排查点24小时上班,对每一个外地返黄人员我们都会详细排查登记,确保可查、可寻、可控,并落实监护责任人实行14天留观,切断一切外来传染源。”

一个个检查点,由点成线,为黄龙县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火墙,保得一方平安。该县还对湖北来黄返黄等重点人员,建立了“十个一”制度(发放一封告知书、一个口罩、一支体温计、一瓶酒精、一个签字笔、一张联络卡、一份宣传页、一份预防指南、一张监测表和落实一名监管人员)进行一对一管控服务,防止疫情输入。截至目前,黄龙县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内强管控 网络排查

大年初五早上7点半,石堡镇干部赵雅萍已经走出了家门,手里拿着登记册、笔和宣传彩页向自己所负责的第四片区第十五网格锦泽小区走去,这已经是赵雅萍开展入户排查工作的第三天。

赵雅萍熟练地将镇上发的排查公告贴在楼门口,便和同事们敲响了今早要排查的第一户,简单的寒暄后便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

“大姐,您家里近期有没有外地返回人员?从哪里返回的?有没有湖北武汉的返回人员?有没有发热或其他症状?”赵雅萍问得仔细,女主人也答得耐心。

赵雅萍将户主姓名、职业、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一一登记在册后,并反复叮嘱他们,家人一旦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就这样她和同事们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半。

石堡镇党委书记杨锋说:“自大年初一以来,石堡镇抽调215名镇、村(社区)干部,192名机关干部,组成82个排查工作组,截至目前,共排查9407户19046人。”

据悉,县上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联防联控格局。全县镇村组检查点成立党支部5个、党小组94个,40名村第一书记、526名党员、200余名职工主动参与人员排查、疫情防控。截至2月6日中午12时,共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2477人,全部落实监管人进行一对一管控,实行居家留观。

该县还坚决取缔活禽市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全面取消春节系列活动,关停景区、娱乐场所、文化馆等人员聚集地,一切聚会、红事全部停办,白事简办,走亲访友、顺风车拉客全部禁止。并对乡镇村组、社区小区、企事业单位、市场商场、公园广场、加油站、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清扫保洁,落实专人定时进行消杀病菌,及时按要求清运处置垃圾,切实阻断传染源,着力构筑牢固的疫病防控墙。

强化保障 未雨绸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县委书记王云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富荣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休假,亲临疫情一线检查指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该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1次,基层一线调研检查15次。研究制定并发布县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监测、医疗救治应急方案,层层传导夯实责任,协调推进物资保障、市场供应、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全县上下全部投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中。

黄龙县人民医院是全县唯一定点医院,该院按照县上安排部署成立了由9名医生、12名护士组成的医疗救治组,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多次防控、隔离、救治等工作流程培训演练,全面提高了医护人员整体防控意识和责任感。

“培训演练太有必要了,现在各个工作流程我们已经了然于心,做好了随时上‘战场’的准备。”该院内科护士于淑华说。

据悉,黄龙县人民医院共设立了3个预检分诊处,2个发热门诊,配备隔离病房4间,床位8张,隔离区域设施设备全部到位。

疫情当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县财政优先全额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先期拨付资金465余万元,用于传染病房、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口罩、防护面罩等防控物资采购和心电监护、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购置。先期预付医保周转金100万元,用于感染及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保障。制定了《黄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应急预案》,在龙府酒店设立集中医疗观察点,设置房间62间,已完成人员培训。同时,该县还多方联系采购口罩、消毒用品等53万元医疗防护物资,着力保障疫情应急处置需求。

舆论引导 群防群控

“不要外出走亲访友、家庭聚餐……”1月28日下午,在白马滩镇神玉村,清晰地传来正在播放新冠肺炎防疫科普知识的广播声。

“这个感染力很强,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白马滩镇党委书记赵勇刚告诉记者:“自从听了‘大喇叭’,村民都自觉地不走动、不拜年了。各种疫控科学知识和应对措施都可以播放,方便快捷,而且一步传达到位。”

广播具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感染性强、强制灌输的独特优势。该县从大年初一开始,共录制了15条疫控政策和科学知识,在全县7个乡镇47个行政村208个村民小组的“村村通”广播不间断循环播放。

疫情当前,引导广大群众群防群控、科学防疫刻不容缓。黄龙县“土洋”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电视专栏、电子屏幕、乡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媒介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逐村逐户发放《致武汉来陕返陕一封信》《告全县人民书》和防疫知识宣传册2.3万份。

黄龙县融媒体中心专门设立了疫控知识、疫线故事、疫控动态、疫控前线等专题专栏,聚焦疫情,下派记者100余人次到一线,发动基层轮训通讯员积极投稿,先后推出了《致敬最美守夜人》《快板叙“疫”事》《一位村支书给父亲办了个极其冷清的葬礼》《防疫前线的“铁娘子”》《帐篷里的生日》等接地气、冒热气的新闻作品,生动记录了黄龙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做法和感人的故事,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合力。

截至目前,黄龙县在国家媒体发表疫情新闻41条,省级发表50条,市级发表95条,利用黄龙电视台和黄龙宣传微信、微博、抖音等10余个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图文、短视频275条。全县各级官方媒体互联互通、涟漪式扩散,累计发播疫情防控相关消息5337条(次)。

全民战“疫” 坚决打赢

2月2日,在黄龙县中心敬老院的小院里,发生了一件温暖的小事。中午休息时间,一位老奶奶颤颤巍巍地走向捐款箱,郑重地将手里攥的皱巴巴的20元钱放进了红色的捐款箱里。这位老人,是敬老院里70岁的五保户老人——于金花。

原来,当天敬老院正在组织职工为抗击疫情捐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人们知道后,也自发要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心意。

提起捐款,老奶奶激动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在照顾我们,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就要站在国家的身后,甘于贡献。我年纪大了当不了志愿者,就想通过捐款贡献点微薄的力量。”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老人王明安行动不便,便让工作人员帮自己把轮椅推到捐款箱前,然后自己用手借力,将50元钱投入了捐款箱里。

5元、10元、20元、30元、50元……一张张投入捐款箱的纸币,可能对社会来说微不足道,对老人们而言,却是他们身上仅有的余钱。

住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是特困供养人员,也有很多孤寡老人,不少已经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平时节俭的他们,在这一天也变得毫不吝啬,力所能及地拿出自己的积蓄,为社会奉献出自己一份朴实的爱心,一张张献完爱心满足的笑脸,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

“都抢着来捐款,拦都拦不住。”黄龙县中心敬老院副院长彭秀群告诉记者:“老人们的善举让人感动,希望这些‘爱心’可以帮助到前线的抗疫工作,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家国早日安稳。”

黄龙战“疫”,六旬老人尚且如此。平时“被关怀”的贫困户也成为了“关怀者”,戢治涛、樊发振、王建国、王根喜等纷纷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投身疫情一线。

记者从该县县委统战部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献言出力,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非公企业、商协会及爱心公益组织主动发出延期复工倡议,积极开展爱心接力,将颗颗红心送到疫情防控前线。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了社会大爱,祈祷着祖国、家乡的平安。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干果公司、建筑业商会、诚永食品、万福种业、金德隆超市等40余家企业、个人纷纷为疫控一线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1万余元,所有物资和捐款已发放到黄龙县各个疫情防控点。

黄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书记王云祥表示,黄龙战“疫”,全民在行动。下一步县上将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防控要求,全力做好排查监测、人员管控、医疗保障、物资储备、应急防范等各项工作,以实而又实的责任、细而又细的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薛占海在宜川、黄龙、洛川等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构筑疫情联防坚固阵线

本报讯(记者刘小艳)2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占海赴宜川、黄龙、...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脱贫户抢当志愿者2020-02-07 10:26
评论:(全民战“疫”五部曲 黄龙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