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新区,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延安新区推进城市绿化工作侧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5-28 15: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樊小帅

一条条笔直开阔的道路两侧,嫩绿的小草钻出地面,抬头尽享阳光雨露的滋润。微风吹拂下,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乔木、灌木摇曳着新枝,送来缕缕清香,欢迎着远方到来的客人。初夏时节的延安新区如美景画卷般徐徐展开……

在延安大剧院南广场旁,一对情侣正在相互拍照,姑娘名叫李丹,从洛川县来。她说,“我和男朋友都觉得这里的树木和绿地很漂亮,所以想在这里拍张照片,记录下自己恋爱的过程。”

坐在人民公园晒太阳的张建国老人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延安人,经常来这里晒晒太阳,看着满眼的绿色,感觉心情也清爽好多。

延安新区合理布局的园林绿化,美化了市容市貌,创造了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

打造绿色品质之城

近日,记者跟新区项目办来到大剧院南广场旁的绿地上,工人师傅们正在给几个月前栽植的乔木浇水。“道路两旁的绿地选择乔木,是因为乔木树干通直,分支点高,而且耐修剪易管理。”新区项目办景观绿化科科长张楠介绍了栽植乔木的原因。

延安新区景观绿化工作从2013年启动实施至今,已完成道路、公园、山体坡面和陡崖陡坡等各类绿化用地共计8500余亩,累计栽植乔木130多万株,灌木、地被160多万平方米,完成道路绿化约(包含对外连接线)62公里。初步形成以人民公园、文化公园及鲁艺生态公园为廊道,城市道路及带状绿地为纽带,同时融合附属绿地及防护绿地构成网络状的城市绿地系统。

“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与家人来到附近的人民公园休闲,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家住新区六地块的退休教师李明说,“现在走出家门就能见到绿,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人民公园是延安新区栽植规划设计的经典之作。“公园园区各类乔木17种,共计4930株,包含了国槐、北方栾树、新疆杨等落叶乔木以及苹果、梨、枣等果树。各类地被灌木42种,包含月季、芍药等花卉以及细叶芒、混播草等地被。”孙楠告诉记者,公园景观部分主要包含有窑洞、下沉式庭院、生态水池、水景、园区内道路绿化等。

绿化提升了新区“颜值”,真正实现了绿树环抱、绿色满园。新区建设规划之初,就确定了绿地和广场用地总面积约为447公顷,占新区总用地的18.21%。其中,人均绿地面积17.88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12.72平方米,城市绿地率为52%,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

街头绿化移步换景

“汽车沿子长路驶过,道路两旁的乔灌木有秩序、有节奏,疏密有致、跌宕起伏,远看似一个绿色的画框,近看是一组形态丰富的绿色景观。”孙楠介绍说,新区在道路绿化提升中要达到生态、透水、美观的总体要求。

合理搭配绿化树种,丰富城市层次和色彩是新区推进绿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不仅要绿起来,还要绿出水平,绿出特色。这是延安新区人对生态建设的一个共识。”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咏云告诉记者,延安新区发展的环境一直在变化,城市绿化景观建设水平也需要不断优化完善、与时俱进。

在道路绿化提升中,新区坚持同一条道路统一的景观风格,在不同的路段进行绿化方式变化,在植物配置上应相应配合,协调空间层次、树形组合、色彩搭配,结合季节变化,做到一路一品、一街一景。

推进城市绿化工作,重在管理保护。“通过实施精细化、日常化、长效化的绿化管护,使得新区绿化景观达到‘净、绿、靓、美\’的效果。”新区项目办主任常鹏介绍说,新区通过不断调整道路绿地结构,优化配置,努力营造道路“林荫化”。在多种乔木、大树和速生树的基础上,加强景观路建设,增加绿化密度,努力营造道路“林荫化”,实现“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浓度”的目标。

新区绿化景观项目技术顾问肖镇衍告诉记者,新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春花秋叶、冬天有绿,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和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新格局,从而打造以红、黄色为主色调的延安底色。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地方特色、植物林荫造景、因地制宜、资源节约和整体协调的原则,通过聘请园林专家、团队,采取修剪、防病除害、土壤改良,成立专业养护团队,引进适合新区种植新品种和建立园林景观图纸审查制度等措施,来实现延安新区‘春天繁花似锦,秋天色彩斑斓\’。”曹咏云说。

新闻推荐

做党和群众之间的真情联络员 记洛川县槐柏镇枣林村第一书记冯建民

冯建民(左)深入村民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通讯员段君龙本报记者朱佳雨冯建民是洛川县槐柏镇枣林村的第一书记,他与村“两...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区,因绿色而更加美丽 延安新区推进城市绿化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