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李老五的“甜蜜事业” 本报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王志超 屈艳艳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03 17:55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6月以前,在洛川县菩堤乡王家河村,经常能看到穿着邋遢的李老五坐在村口发呆,村民都说他有精神病呢。

近日,在同样的地方,记者见到了李老五,不同的是他面色红润、衣着干净整齐,正掰着手指头算这一年的收入。

李老五,原名李生忠,是菩堤乡王家河村的一名贫困户。王家河村地处沟底,土地贫瘠且产业单一,加之交通不便,村民广种薄收,除玉米以外再无其他主要经济来源。生活的艰难,使李老五颓废不堪。长期酗酒,使得他神经系统受损,无法正常与人交流,也没法干农活。

他的生活随着驻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到来而发生了改变。王家河村虽然地处偏僻,但却拥有得天独厚的山川河流自然优势,以及良好的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李老五之前养过土蜜蜂,在蜜蜂养殖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养蜂对于他来说,投资少,操作简单,可行性高。2017年11月,李老五收了两窝蜂,经过精心照料,截至今年7月,他养的蜂已经增加到19箱。

说起养蜂,什么是工蜂、蜂王、雄蜂?蜜蜂是怎么分工合作的?蜜蜂的天敌、寿命、怎样管理……李老五讲得头头是道,俨然一个养蜂专家。再提到收蜂,他有自己的妙招。一把笊篱,中间绑块红布,他只用这件工具在山上一处固定地点收回来11窝土蜂。

有一次,临村两个年轻人发现一窝蜂,俩人身上先后被蜇了7个包还是未能收回一窝蜂,于是请李老五出马,因为走得急忘记带自制的“收蜂神器”,他硬是拿自己的胳膊肘将一窝蜂收回到蜂箱里。

在李老五的带动下,王家河村群众也发展起土蜜蜂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村蜜蜂养殖已经达60余箱,村民不懂不会的都向他请教,懂蜜蜂会管理的他自然成了村民心目中的“大能人”。

帮扶干部杨慧芳为村民送来了装蜂蜜的瓶子,帮扶单位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桂芳表示,要大力支持以李老五为首的贫困户和群众发展土蜂养殖产业,免费为群众提供所需蜂箱。

如今,李老五的每箱蜂产蜜30斤,每斤蜂蜜卖80到100元,这些钱足够补贴家用。“咱是贫困户,不能一直等、靠、要,有这么好的帮扶政策,这么好的帮扶干部和帮扶单位,咱自己得争气,只要肯动脑子、肯下功夫,就没有过不好的生活。”李老五满怀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让民俗文化走进年轻人心里 民间艺人孙继承 81岁了还办画展 通讯员 冯妮娜 本报记者 朱佳雨

●孙继承老人为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作品“我给这幅画起名叫《百子富贵图》,是专供老年人观赏的,希望他们多子多福,一家欢乐...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老五的“甜蜜事业” 本报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王志超 屈艳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