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洛川县:“红黄榜”比出志气看新风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1-3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攻坚的陕西实践 亮点86

通讯员 杨桦 本报记者 王宏海

自从爱心超市设立以来,不仅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并且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整合了帮扶资源,创新了帮扶脱贫载体。洛川县交口河镇的爱心超市“红黄榜”由点到面在贫困村全面推开,逐步实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扶志新模式。

“懒汉”不理会评比打分

吉家河村两委经常联合驻村工作队、群众代表组成检查组,对全村贫困户环境卫生开展评比打分。在检查组入户检查后共同评议打分,村两委公示后,对最优的3户奖励爱心超市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吸引了村里许多贫困户的积极参与。

裴永生是吉家河村的贫困户,也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他认为,自己反正有人帮扶,不缺那点东西。所以,他从不理会评比打分,家里卫生总是脏乱不堪。即使检查组多次劝说,他也无动于衷。

“红黄榜”倒逼内生动力

吉家河村有在册贫困户29户85人,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要让剩余的10户32人全部脱贫退出。今年7月20日,交口河镇扶贫干部张志龙被派至吉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在摸清村情后,他认为,要激发“怂管懒汉”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首先要让他们主动改变生活现状。

“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我们要把拖整体队伍后腿的贫困户‘晒’出来,让他们‘出出汗、红红脸’,逼他们动起来。”9月27日,张志龙在村爱心超市设立了“红黄榜”,将检查组评议出的家庭环境卫生最差的贫困户张榜公布,进行点名批评。

“后进生”让人刮目相看

第二天,村干部发动环境卫生干净的“红榜”村民去帮助“黄榜”上的“后进生”。“这么大的人了,因为卫生被人笑话,这实在是脸烧的挂不住!”裴永生难为情地说着,自己拿起工具主动打扫起来。短短1个月的时间,裴永生的家里就大变样了,屋里、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村民们刮目相看,大家都感慨,“裴永生家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连人的精神都不一样了!”

“我们通过好坏大家评、落后大家帮的形式,倒逼贫困户自力更生。同时,通过以优带弱来消除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的‘悬崖效应’,真正发挥爱心超市在扶贫扶志中的带动作用,既弘扬社会正气,又改善了贫困户的家庭环境。”张志龙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下基层优质服务健康行”市县医疗工作者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阳光讯(记者孙子龙实习记者韩丹通讯员刘园园)11月7日,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延安市人民医院外科党总支和洛川县...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洛川县:“红黄榜”比出志气看新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