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洛川有个“广东大院”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4 10:0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乘着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的东风,建成已有5年的洛川“广东大院”,补办了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挂牌仪式,标志着粤陕两地农业产业市场体系合作迈上了新的征程。

“广东大院”位于洛川县凤栖镇210国道旁,占地22亩,里面居住着来自广东省茂名市的苹果采购商们。在这些采购商中,洛川收购苹果时间最长的已有26年。

走进“广东大院”,看到的是忙碌的苹果装车景象。采购商们从果农那里收购到的苹果,源源不断地被运到大院里,接着又被装载上大货车运到广东。最近的苹果丰收季,每天最少有两三辆大货车,满载着苹果运往广东省茂名市。按照一辆货车35吨的装载量计算,每天运往茂名的洛川苹果超过百吨。

广东省是洛川苹果的主要销售地,全县三分之一的苹果通过这些广东采购商的手,运到粤西农批市场,面向粤西和广西部分市场供应。采购商们自发建成的“广东大院”,也成为了粤陕合作、融通互补的最好见证。

今年以来,粤陕产业合作打出了一连串的“组合拳”。在粤陕合作推动下,今年3月,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宣传推介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创新了粤陕果品流通新渠道新模式。9月份,市政府在广州进行产销对接。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随后举办的第二届直供粤港澳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粤陕两地的企业签订了数千吨的销售协议,洛川苹果更是获得了“2019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推荐品牌”。

据洛川县副县长刘高明介绍,洛川县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共同启动了“苹果南下、荔枝北上”行动,在广东省成立了“洛川苹果广东经销商联盟”,在洛川县成立了“洛川苹果广东供应商联盟”。接下来,他们还将计划提升改造“广东大院”,将洛川“广东大院”打造成西部与东部合作、大唐文化与岭南文化交汇的新平台,成为两地产品交流、信息互动、人才汇聚的纽带和桥梁。12日当天,在“广东大院”门口,同时还挂上了另外一块牌匾:粤港澳大湾区洛川苹果采购商联盟,这也为“广东大院”提供了新的定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刘晚治告诉记者,“广东大院”将打造成为广东和西部的农产品、水果交易中心,岭南文化和大唐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相交汇的新平台,成为两地产品交流、信息互动、人才汇聚的纽带和桥梁。他们还计划在广州建立一个洛川苹果的冷链分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苹果调配中心。

“广东大院”的升级,开启了粤陕两地深入合作的新篇章,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它的背后,一个“南果北上、北果南下”的粤陕农产品合作模式正在逐渐形成,即将打通的是一辆连接粤陕两地的农产品“直通车”。粤陕两地的农产品“直通车”启动后,包括洛川苹果在内的其他更多“北果”,可以共享广东水果的进出口贸易通道。而更多的广东农产品,也可以借助陕西苹果的北部通道,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北方市场。

新闻推荐

陕西洛川书记县长为果乡代言 拍MV前突击培训声乐

视频来源:洛川宣传(04:04)“书记县长唱果乡,苹果成熟迎宾朋。”9月19日,一段长达4分04秒的MV《洛川等你来》引发网友关注。...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洛川有个“广东大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