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延安震撼(四)

来源:北海日报 2019-10-22 10:09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延安 (廖德全提供)我们来到延安的当天,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前有一个活动启动仪式,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柯昌万在队列前致词,有几句听来特别令人振奋。他说,陕西省政府5月7日公开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系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市整体脱贫成功,告别绝对贫困!

了不起啊,延安!

一路上,我们走乡村,进农舍,看到的是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一派祥和与富足。大多数乡村已实现智能化管理,道路交通、电讯照明、水源供给、污水排放、垃圾分类、医疗保健、物流快递等等,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提升。在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乍一听到这个名字,怎么也跟“黄连”联系不起来。山清水秀路干净、整洁,有气派,怎么也联想到那苦苦的“黄连”。据说此地原产黄连,故得其名;又因皇家在此囤积粮秣,故亦称作“皇粮河”或黄梁河。走进村边一家庭院,眼前为之一亮。几眼带有现代气息的窑洞民居,完全是凿山开洞而筑。这也是陕北人的精明之处吧,把“房子”嵌进山里,把最好的平台留作庭院,门庭开阔、冬暖夏凉,两相其便、四季皆宜,也是巧夺天工、造化自然之杰作矣。偌大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几盆说不出名字的花,正红红火火盛开着;一条小狗卧在大门旁,见生人进来也不恼不怒,继续静静地做它的白日大梦。随意走在村中的小路上,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整理果树,或打扫庭院,也有的闲坐聊天,从容不迫,淡定自如。如此农村、农家,也大可知足常乐了吧?

在黄河乾坤湾的高坡上,我们看到了另一样的风景。离岸边不远处有一排新建的房舍,依山就势,半凿半建,依然是拱式门、格子窗,既突显了陕北窑洞的精气神,也带有明显的现代气派。门前也是一个大大的庭院,开阔敞亮,花草繁茂;室内按旅店陈设,拾掇得干净整洁,床铺家电一应俱全,却没有一件东西是多余的,一看就让人喜欢。这是当地一家从事文化旅游的企业和村民合作,利用土地流转开发的民宿项目。听他们介绍,仅此一项当地农户就可脱贫致富。想想,这个创意和项目的实施还真不错,有闲时光花点小钱出游,或陪家人、或邀好友、或携情侣来这里小住,日看黄河舞乾坤,夜听黄河大合唱,还有陕北美食、黄河特产尽可品尝,不是很惬意么。

在乾坤湾还有个小插曲。那天到来时,正下着微微细雨,站在崖边的高坡上,崖高千仞,壁陡如削,俯瞰脚下黄河作360度乾坤大回旋,似乎能听到其在怒吼、在咆哮,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办事向来小心,那天不知是哪根筋搭错了线,在拍照时撑伞取景对焦的忙乱中,肩上装有钥匙、房卡、药片等物的小挎包悄然滑脱,在众目睽睽之下直落悬崖。探头一看,好险!没有落入可望难及的滚滚黄河,而落在了崖边不远的小平台上,小树小草把小挎包留住了。这里的小树小草啊,就那么可爱!我愕然无助,懊悔莫及。延安市委宣传部的王飞同志,一声不响就连爬带滑下到小平台,帮我拣起了小挎包。失而复得,我正激动无语呢,江西作协的江子先生在一旁脱口说:“扭转乾坤,扭转乾坤!”众人听了,

哈哈一乐。

真正扭转乾坤的是延安!

1935年红军到延安,在直罗镇打了一场漂亮的“切尾”之战,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一路上的围追堵截,在延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建立了红色政权,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一举改变中华民族之命运,这不正是伟大的乾坤大回转么!而今日延安的绿色革命、脱贫致富奔小康之壮举,何曾不是又一次“扭转乾坤”?!

还是用事实来说吧:

今日延安,693个贫困村已经脱帽退出,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20.5万人下降至去年底的10034人,贫困发生率由13.2%降至0.66%,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

开展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两年考核全省排名第一,并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全市178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清洁村;已建成生态村94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466个、全国绿色村庄16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0个;

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安94%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生产,随着工业化推进,城镇人口迅速增长,城镇化率提升到62.3%。2018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58.9亿元,是1949年的4585倍;财政总收入达到425.9亿元,是1952年的9950倍;地方财政收入148.3亿元,而全面打响退耕还林战役之初,中央财政每年支持5000万元,已相当于延安2年的地方财政收入。

历史巨变,地覆天翻。

根据活动安排,我们在延安大剧院看了一出现代歌舞剧,是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人生》。剧中所展现的时代与我们已渐行渐远,但很多人仍泪流满面,被剧情深深打动。剧中的高加林,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了,跳出了“农门”,最后又回到了农村,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黄土地,凄凄然,茫茫然,却也坦坦然。农村,又如何接纳他?他能一辈子安心在那黄土高坡上垦荒种粮、烧炭牧羊?家何以立、心何以安?如今,山头绿了,农村变了,农民富了,农村也像城市一样便捷、通畅、干净,在城里能办的事在乡村也能办得到、城市所有的东西乡村也可以拥有;而乡村所有的清新空气、幽静雅致、田园牧歌,还有亦真亦幻、撩人心魄的点点乡愁,却是城里人求之而不得。加林兄弟,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你是进城还是返乡?

一个时期以来,我常在关注和思考一个问题:在工业化、城镇化“两化”进程中,农村、农民、农业怎么办?该向何处去?几年前,利用工作之便,我曾倡导和组织过一次全市范围内的社会大调研,主题就是“‘两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此次调研基本算是无疾而终,这个问题至今仍在困扰着我,特别是农村的空心化问题、耕地撂荒问题。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在“两化”进程中,广大农村不可避免地人去屋空,数百上千人的自然村,留守的往往只有不足百人的老人和儿童;再加上土地的碎片化和所产不值钱,农民大多不想种、不愿种,渐渐也还有人不会种,土地撂荒严重。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广大农村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实的发展却没有完全做到耕者爱其田、惜其田。中国的城镇化之路,是城市建设摊大饼、农民逃离农村洗脚进城?还是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城乡的谐调发展?田地荒芜,何以强国富民?我百思不得其解,为此而深深忧虑。这次延安之行,在万绿丛中、果园深处,在遍及千村万户的改造与创新发展中,我似乎找到了现实答案,起码看到了一种成效毕现的模式和希望。

在延安,我们兴致勃勃参观了延安人引为骄傲的延安新区建设工程。从盘越而上的中巴车上下来,顿觉豁然开朗、心旷神怡。站在高高的贵人峁观景台上,山水田舍、一应景物尽奔眼底。放眼远眺,四周群山环抱,苍茫如黛;不远处,便是横空而出、气势恢宏的新城区。从2012年破土动工到现在,几年来日夜奋战,已完成建成区面积将近30平方公里,各种配套设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而原来这片土地,尽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是延安人以顽强意志和高强度的投入,一寸一寸的削山填壑、造地开发,始有今日之所成。该项目是目前亚洲乃至世界上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规模最大的岩土工程,在世界建城史上也属首例,堪称大规划、大手笔、大气魄!延安人敢想、敢干;延安人把难事做成了大好事。新区的建成,不正标志着老区人民精神焕发、不畏艰难,

为全面建设新延安、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奋斗么!延安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采风活动结束的那一天,我们一行来到宝塔山。因为有的同志要赶火车、上飞机,时不我待,只能走到半山腰的平台上,没有上得山去,遗憾了。仰望巍巍宝塔,突然想起贺敬之前辈的著名诗句:“双手搂定宝塔山”。亲临其景,设身处地,有这可能吗?宝塔山是搂不下的。有人在拍照,伸出双手作搂抱状,那也是隔空一照而已。从山上下来,就要告别延安了。小雨还在轻轻的下,像是情人的依依惜别。回首再望,雾色苍茫,宝塔在细雨中昂然挺立,更显雄伟挺拔。英雄的宝塔山,得用心去搂,用情去搂,用毕生精力情感去拥抱;巍巍宝塔长在,延安精神不朽。敢问贺老前辈,是这样的么?

从延安回到北海不久,便看到有关媒体报道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在延安召开,会上介绍了延安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人员还进行了现场观摩。不难看出,延安的绿色震撼,已在全中国形成了强大的同频共振。延安,又一次勇立潮头,走在了全国前列。

从大规模开荒垦种到大面积退耕还林,历史好像又回到了原点上。但是,不!这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否定之否定,是在新起点上的大幅提升与质的飞跃。今日延安,实现了绿色革命,实现了绿色救赎,实现了又一次绿色新生!

延安,已不是当年的延安;延安,还是当年的延安!我们时刻仰望着。

(全文完)

新闻推荐

洛川兰河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洛川兰河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苹果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公司。是西北首家苹果醋饮研发和生产...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延安震撼(三)2019-10-21 11:03
“苹果妹”卖苹果2019-10-15 10:28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震撼(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