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脱贫后,还要让群众过上好光景” 记黄章便民服务中心方相村第一书记郭云霄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3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白利民

“我希望能把方相村的巷道硬化了,解决群众雨天出行不便的问题,让群众的苹果和其他农产品都能卖上好价钱,过上好光景。”3月22日,在讨论洛川县政府工作报告时,黄章便民服务中心方相村第一书记郭云霄利用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为方相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想法。

2017年6月,郭云霄从洛川县民政局被下派到方相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上,他经过走村入户后了解到,方相村之所以被确定为贫困村,关键是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对村子发展缺乏信心。郭云霄利用自己人脉广、信息渠道多的优势,先后协调县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修建了农村互助幸福院、公厕,维修了村委会办公室,赠送了蹩鼓服和蹩鼓,安装了健身器材,使村上的公共卫生等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不仅村容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且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现在,村民们农闲的时候,就在广场上跳跳广场舞。下雨下雪的时候,他们还会自发地组织起来打扫广场的卫生,大家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看着村子的变化,郭云霄高兴地说。

在帮助方相村发展产业方面,郭云霄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贫困户进行座谈,寻找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出路。最终,建立起了帮扶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和村优秀党员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机制,达成靠苹果长期产业和养殖短期产业搭配结合、收入稳定增长的共识。

“养殖业需要的劳动力比较少,投资小、见效快,还能享受国家的补助政策,综合考虑后,我就引导我们村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猪和养羊。”郭云霄介绍说,方相村去年有6户脱贫户发展了养殖业,养鸡500余只、养猪20余头、养羊20余只、养牛3头。

产业发展起来之后,销售成了问题。“刚开始我们的东西没人买,鸡蛋卖不了,一家几口吃也吃不完,都浪费了。”贫困户白延峰谈及当时的情景,无奈地摇摇头。

郭云霄受到网红带货的启发,又尝试以视频直播、vlog等方式,利用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为贫困户带货,用自己的车免费送货。通过他的努力,方相村的鸡蛋逐渐开始走俏,供不应求,郭云霄也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网红”。“我制作的一条vlog上了学习强国延安平台,获得了陕西省委统战部微视频大赛的二等奖和陕西省委组织部短视频大赛的三等奖,网上的点赞量有上万次呢。”郭云霄说。

2018年,方相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村上的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顺利脱贫,但村上未来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成了郭云霄近来思考的问题。村子里的巷道没有硬化,一直是郭云霄的心病,这次政协会上,他又提起了这一话题,希望能为方相村带来更多的变化。

“脱贫后,我还要让群众过上好光景。”谈到方相村的未来,郭云霄信心满满地说,“有关部门已初步将方相村确定为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如果一些相关工程能顺利实施,那村上巷道硬化就会得到解决,方相村会变得更加富裕美丽,村民的生活也将变得更加幸福美好。”

新闻推荐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刘彦杨帆)3月11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后,还要让群众过上好光景” 记黄章便民服务中心方相村第一书记郭云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