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新区六年 落地生根

来源:华商报 2018-04-19 04:06   https://www.yybnet.net/

近些年,延安城区人口急剧扩张,拉大城市框架、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迫在眉睫。因此,延安新区应运而生……

历史证明,延安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发展战略,既有利于缓解城区土地后备资源不足,又有利于保护好老城区革命旧址、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健康持续增长、改善人居环境。

2012年4月17日上午,随着延安新区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一个规划为市级行政中心,以发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主,体现现代生态新城风貌,规划控制面积38平方公里,承载人口15万~20万人的延安新区拔地而起……

作为目前国内湿陷性黄土地区“削山、填沟、造地、建城”规模最大的岩土工程之一,六年来,新区,这个寄托了220余万延安百姓期待的新家园,正迅速落地生根、化作现实。六年间,130家企业落户延安新区,这其中,包括1家央企、3家全国500强企业以及126家其他企业,为延安乃至西北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区大事件】

■2017年1月,陕西省总工会发出表彰通报,授予新区管委会等9个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

■2017年9月,新区第二小学、第二中学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区高级中学“留学直通车”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签订协议。

■2017年10月,廉租房建设项目、新区(清凉山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工并达到交房条件,于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摇号分配入住。

■2017年5月4日,学习书院建成投用。

■2018年2月1日,延安新区E1-03号宗地、B02-06-02号宗地,分别以17807万元、5560万元拍卖成功,创造了新区土地出让新纪录。

■2018年3月24日,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延安站在延安大剧院南广场街道举行。此事件标志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新区建设前景】

■到2020年,新区框架基本成型,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基础配套基本到位,公共服务同步跟进,绿地体系大致建成,聚集人口10万人左右。

■到2025年,建成基础功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服务高效、城市管理先进、社会治理良好的美丽新城,成为延安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隆起带,聚集人口达到15万人以上。

■大力实施“红色游服务支撑区、延安现代生活居住区、高端服务产业引领区”,加快构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城市运营”三大体系。

■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生态景观规划,营造“人在城中、城在景中”的城市意境,塑造城精神,深度渗透红色文化内涵,提升延安国际红都的影响力。

■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产业,重点实施“新经济新业态、红色+、教育培训、医疗康养、体育体闲、互联网+”产业,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动能强劲的产业体系。摄影 刘浩

新闻推荐

薛占海主持召开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视频会议

本报讯(记者叶四青实习生刘艺璇)4月1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主持召开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通报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薛占海...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区六年 落地生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