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延安市扎实推进非洲猪瘟疫防控工作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超市购买猪肉

本报记者 延媛 刘小艳

“这个是阳性对照的曲线,到现在为止,我们抽检市场上的猪肉样品都不携带非洲猪瘟病毒。”市疫控中心化验室科长周宇一边忙着用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检测非洲猪瘟病毒一边说。自2018年8月3日我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延安市严把冷鲜肉检疫关,限制外来生猪进入市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让老百姓能够放心买、安心吃猪肉。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了解到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这不,我家现在照旧吃猪肉,一点儿都不影响。”市民张玲玲晃了晃手里刚买的猪肉说。

记者了解到,非洲猪瘟是一种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烈性传染病。对已查明疫源的全国发生的68起家猪疫情的传播途径分析归纳,主要有三种:一是人员与车辆带病毒传播,占全部疫情的约46%;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占全部疫情的约34%;三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占全部疫情的约19%。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它动物。”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贺宁表示,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兽医严格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定点屠宰场屠宰,并且经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猪肉才能上市销售,即经定点屠宰和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延安市尚未发现非洲猪瘟病毒

“这个非洲猪瘟尚无疫苗和对症药物,只能做好防控。以前我们一周消毒两次,现在每隔一天消毒一次,严格控制非洲猪瘟病毒传播。”延安市泽信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有效防控非洲猪瘟,保障延安市畜牧产业健康发展,从去年8月份延安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延安市贯彻落实属地管理、生产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和餐厨剩余物规范处理,实施监测预警;公路检查站昼夜值班,严查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同时,宝塔区与双汇公司采取“点对点”冷鲜肉供应模式,保证肉品质量和市场供应。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葛兴农告诉记者:“我们对全市猪肉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由市城管部门牵头多个部门配合,开展了铲除泔水喂猪等违法行为,并加强屠宰场的引进和屠宰猪的宰前、宰后检验,确保从各环节严防死守,堵住疫情。现在上市的猪肉,都是经过屠宰检疫、正规上市的猪肉,老百姓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截至4月8日,全市累计排查养殖场、屠宰场、肉品市场等场点达53万余次,生猪数量达1786万头,检测环境样品3300多份,尚未发现非洲猪瘟病毒。

持续打好非洲猪瘟阻击战

“发生非洲猪瘟后,一斤猪肉从原来的14元左右降到了9元左右。”沃福隆生鲜肉批零店老板刘建明向记者介绍着当前猪肉市场行情,从市场价格上来讲,他认为猪肉价格将看涨。现在,猪肉价格已经上涨到12元左右,基本和以往持平。

常进是延安市宝塔区常圣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养猪场规模较大,多年来一直精心管理。“市畜牧局多次给我提供防控非洲猪瘟的消毒液以及专业的现场指导和技术支持,我们的养殖规模没有压缩,猪肉也没有任何问题。”常进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对生猪养殖户加大非洲猪瘟防范技术支持,对养殖场开展更多防疫培训,为良好的市场环境提供保障,并倡导消费者不要轻信网上一些不实谣言,造成不必要的市场影响。

“自元月份以来,延安市积极限制外来生猪进入延安市场,严把冷鲜肉检疫关,市场环境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目前,生猪存栏情况基本稳定,生猪及其产品价格平稳且供应充足。”市畜牧兽医局兽医科科长高文成建议,希望广大生猪养殖企业及中小型养殖户,能够积极补栏,改善防疫条件和养殖环境,把生物安全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将非洲猪瘟发生风险降到最低。

“为了确保延安市生猪生产、市场流通、猪肉产品供应等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我局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力度、餐厨剩余物监督力度,及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加强部门联动及物资储备和培训工作。”贺宁说。

新闻推荐

不按照交通法规过马路要小心了 延安市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启用

本报讯(记者郑鹏)近日,市民张女士在市区双拥大道东兴十字路口的大屏幕上突然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好奇之下,她凑近一看,原来是自...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延安市扎实推进非洲猪瘟疫防控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