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偶遇刘文西延安写生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4 02:40   https://www.yybnet.net/

■赵景亭

深受百姓爱戴的、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黄土地创作的国画艺术大师刘文西老师的离世,心生感慨,大师与黄土地和那里的农民纵有万般情丝相联、割舍不断,终也无奈人生苦短,他那支从不停歇的画笔终于画了个句号永远搁下了......

我与大师有过几次接触,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

1987年夏的一天,我在延安街道上偶遇骑着自行车的刘文西老师去桥儿沟写生,我也恰逢当天为延安地区摄影爱好者播放摄影函授课程,得空就一同前往,进了村刘老师与村里老少都很熟络,不时打着招呼,看到合适人选他就邀请他们坐下来,调整好模特姿态和自己作画角度,刘老师写生创作就开始了,他写生画速度快得惊人,聊聊数笔一个活脱脱的人物就跃然纸上,太神奇了,我看的简直惊呆了!不到大半天时间,他全神贯注,不吃不喝一张接着一张,不同角度、不同人物足足画了十几张。我陪刘老师这次写生,亲身体验到他多年来深入黄土地最基层的村庄,感悟生活,体察民情,敬畏艺术的大师风范,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受益良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受肖云儒老师邀请,一同前往刘文西家采访其传记素材。又一次在他家中近距离接触大师,仔细聆听他亲切生动娓娓道来的平生故事;亲眼目睹他神情专注伏案作画的姿态。

刘文西突破了中国画已有的审美格式,创造性地吸收了西方现代艺术的成就,特别在拥有了众多的劳动人民形象素材后,开拓了中国水墨画的新领域,成为中国人物画的杰出代表。刘文西的艺术高峰,是勤奋垒起的,是速写垒起的,是采风垒起的,是不断深入生活,扎实苦练基本功垒起的。

新闻推荐

铸牢使命意识 魏 寅

有人说,成就一番了不起的事业,尤须葆有使命意识。铸牢使命意识,切实履行使命,这样的精神,在百姓眼中就“了不起”。老兵张富清...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偶遇刘文西延安写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