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乡村呼声 闫伟东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12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星期天,朋友说要带我去乡村摘木瓜。我说:“那野果树长在山崖上,我这本事,摘不来。再说,现在人口稠密,城边山崖也没那野果树了。”朋友对我神秘地笑笑:“不远,肯定让你摘到。”

到了延安城南沟门村,车拐进一条窄窄的山沟,在仅能通过小型车辆的路面上大约行驶十几公里,到了一个植被茂密的小村子。朋友说:“到了,这里是西新茂台村。”

站在路上,四面望望,全是森林,空气清新,各种鸟儿啾啾鸣叫。林草间,稀稀疏疏散落着无人居住的破旧土窑洞。溪涧缓坡处,零星种有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被遗弃的小山村。

转过一个弯,前面一个突出的山坡上出现一排平板房,门上挂着门帘,院子里的铁丝上晾晒着衣物,显然这里住着一户人家。院子敞开着,没有围墙,不知从哪里钻出来四条狗,伸长嘴巴冲着我们使劲吼叫。中间一间屋子的门帘一掀,走出五十岁左右的两个人,一男一女,像是夫妻二人。我们意识到,闯人家门上了,赶忙后退几步,准备转头就走。男人急匆匆向我们走来,站在我们对面,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微躬着腰身,左手向屋子指指:“贵客到了,快回家里坐。”我和朋友对视一眼,有点莫名其妙,一时语塞,不知说什么好。狗围在我两身边,还是那样使劲狂叫。男人扭头对跟在身后的女人说:“把狗挡在一边,小心把贵客吓住了。”女人走上前来,冲着狗扬了扬胳膊。狗看着女人,卷起尾巴,缩向了一边。

进门扫视了一下,一般农户家庭摆设。我和朋友局促不安地坐在沙发上。男主人说:“快给贵客泡茶。”我和朋友赶忙摆手:“不用了,不用了。”男主人拿个小凳子,坐在我们对面,笑吟吟地看着我们:“到我家里了,水都不喝一口咋能行哩!”女人赶忙去泡茶,扭头看着我两说:“我们庄现在没人了。原先住着二十几户一百多号人,都跑出去打工了。现在就住三家四口人。”听到这,我两对视一眼,舒了一口气。

一个土窑院,看样子起码有二十多年没人住了。窑口已经坍塌,窗子也被雨水和泥土冲坏,窗子上有直径达半米的一个蜂窝,野蜂嗡嗡乱飞。院子里的杂草和自生树长得密密麻麻,间或有一棵木瓜树,挂着拳头大的木瓜果。夫妻二人帮我们摘木瓜。我们直喊:“够了!够了!木瓜还没熟,有几个就行了。”男主人说:“城里人稀罕这东西哩,我们这有的是,你尽管摘。”不一会,车里装了一大堆木瓜。

在这夫妻俩依依不舍的告别中,我们出了村子。车子走出一段距离,我从车窗回头望去,他们依然站在原地朝我们挥手。我的心陡然生起一种惆怅的感觉,对他们呐喊着说:“你们回去!过段时间我们再来看你们!”男主人把双手放在嘴边朝我们喊:“城里的朋友,我们盼望你们来!”

我回到城里多日,男主人的呐喊声却一直撞击着我的心灵。

新闻推荐

不光要好看 而且要好住 宝塔区老旧小区改造小记

●小区改造后新配备的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记者孙艳艳杨亮郭子仪7月10日,在宝塔区北关街市水保生态办家属院,几位老...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爱心车队温暖送考2020-07-09 06:30
评论:(乡村呼声 闫伟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