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老师,请注意保养好您的颈椎! 记者 宋伟 刘晶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11 06:3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我们在给老师送上祝福的时候,也不要忘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教师职业是一个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辛勤的园丁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身体健康备受疾病的困扰。根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以致出现了教师职业病。最常见的职业病就是颈椎病,据不完全统计,国内86%以上的老师都有颈椎病,那么被颈椎病困扰的老师该怎么办呢?本期我们采访了延安市人民医院疼痛康复科主任王忻,请他向我们讲解一下防治颈椎病的知识。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就是颈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性改变,刺激或压迫相邻脊髓、神经、血管和食管等组织,并引起相应的症状及体征。可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型、食管型和混合型。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颈椎的退行性变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中椎间盘的退变尤为重要,是颈椎诸结构退变的首发因素,长期慢性劳损,不良的工作姿势,不正确的睡姿,不良的生活习惯,先天性椎管狭窄,颈椎的先天性畸形。这里最主要的就是长期慢性劳损,如合并先天性的异常更容易患颈椎病。而教师们在平常的工作中,面临的正是这些:在讲课时,他们长时间站立,在备课、改作业时,他们又常常久坐伏案,一低头就是好几个小时——长此以往颈部难以得到充足的休息,肌肉、韧带等慢性损伤越来越严重,时间一长,就很容易演变为颈椎病。

主要症状有以下这些,颈型颈椎病:颈部僵硬、颈后部疼痛,颈部活动受限,还有一部分患者肩后部、肩胛骨内侧缘疼痛。还可出现口渴、眼睛干涩,心慌等不适。神经根型颈椎病:上肢的疼痛、麻木、无力,可呈发作性或持续性。咳嗽、打喷嚏时可加重。脊髓型颈椎病:首先出现一侧或双侧下肢的麻木、无力,下肢沉重逐渐行走困难。接着出现一侧或双侧上肢的麻木、疼痛,无力不灵活。椎动脉型颈椎病:发作性的眩晕,下肢无力或猝倒。交感型颈椎病:头痛、头晕、枕部疼痛,记忆力减退。眼部干涩。耳鸣、心慌、心悸。这些症状往往与体位或活动有关。食管型颈椎病:咽部及胸骨后异样感或刺痛,严重时吞咽困难。其实最多见的还是颈型颈椎病及神经根型颈椎病,而颈型颈椎病更为多见,经常低头伏案工作的人群发病率很高。

颈椎病该怎么治疗

王主任告诉我们,颈型颈椎病最为多见,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纠正不良姿势,辅以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运动疗法、银质针治疗。

物理治疗:主要作用减轻疼痛,改善循环,解除肌肉痉挛,从而放松肌肉,减少对神经及血管的刺激。中频脉冲、激光、磁疗等。

运动疗法:使用麦特兰德关节松动术,麦肯基疗法放松肌肉,改善微循环。

银质针:直接作用于深部软组织,松解筋膜,改善长期病变的肌肉,效果良好。注射治疗:星状神经节阻滞,神经根封闭,硬膜外阻滞等。

颈椎病如何预防

要预防颈椎病,平时要注意保持颈部良好的姿势,避免颈部过度疲劳,改变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和不良的颈部姿势,不能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不要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看书。及时做颈椎操。颈肩部放松,不要斜靠在床上沙发扶手上看书。改正长时间低头等,低头20分钟到半小时做颈部活动。选择合适的枕头,颈部充分接触枕头,颈部不能悬空。

又是一年教师节,老师们在默默付出的同时,也在忍受着这份神圣职业带来的健康困扰。让我们向他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请注意保养好您的颈椎!希望每一位老师对颈椎病都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恢复,希望他们在为学生奉献的时候,也不要忘了调整一下工作习惯,保持身体健康,愉快生活,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来。

新闻推荐

第六期“圣地大讲堂”开讲 在自媒体的时代里找到自己的写作之路

本报讯(记者杜音樵刘钢)9月8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延安学习书院(延安书局)、陕西人民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六期“圣地大讲...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师,请注意保养好您的颈椎! 记者 宋伟 刘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