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尚红梅:在“挫折”中创新生活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0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尚红梅在养鸡场里忙活。

本报记者 赖雅芬 通讯员 康彦创 文/图

下岗失业,对于每个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无异于面对灾难。11月4日,说起十多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家住吴起县长官庙镇李沟村的尚红梅仍然唏嘘不已。从她那双干裂的手和那身常年沾满草屑的迷彩服中,不难看出这些年她所经历的种种煎熬以及和命运抗争的生活烙印。

当日,在李沟村昊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尚红梅正在和县动物疫病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同为她家的散养鸡注射疫苗。她说:“每年春秋两季的疫病预防是养鸡必须要做的工作,只有这样鸡才能卖得安心,消费者也能吃得放心。”

说起失业的苦痛和创业的艰辛,尚红梅一度哽咽落泪。2000年前后,尚红梅在县城百货公司上班,生活惬意舒适。但随着百货公司改制,她和大多数同事一样下岗了,生活的重压向她袭来。

上有老下有小,仅靠丈夫一个人微薄的收入,难以承担一大家的日常开支,幸好尚红梅家在农村还有几亩地。由于丈夫单位不能脱身,最终尚红梅选择回到李沟村“安家落户”,开始了在山沟里谋生活的艰辛人生。

虽然经受了失业的挫折,但是生性倔强的尚红梅不愿轻易放弃。经过数年的摸爬滚打,她渐渐适应了农村生活,耕种收割样样精通,农村老家的里里外外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村里人这样夸她:一个弱女子,撑起“半边天”。

随着人们对绿色、健康食品越来越青睐,2018年尚红梅瞅准时机,把自家林地圈了起来,投入2万余元,购买了300余只柴鸡苗,夹杂着几十只乌鸡,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养鸡舍得粮食,尚红梅把家里储存的麦子、糜谷和荞麦等混合在一起作为鸡饲料,每天还下到沟里挑几担山泉水让鸡饮用。除此之外,她还每天把鸡赶到山林里散养,起早贪黑清理鸡舍。尚红梅说:“只有用心去养鸡,让鸡吃上健康无污染的饮食,鸡肉才会更有营养、更健康,肉质更紧实。”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到尚红梅家买鸡的人络绎不绝,她家已经出栏300余只鸡,每只鸡能卖到150元至200元;每天能产绿皮鸡蛋50颗左右,仅鸡蛋一项每天就能收入100元左右,而且供不应求,深受客户好评。

看着养鸡产业逐渐成形,尚红梅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和思路。现在,她不仅发展养鸡产业,还办起了家庭驴场,种植了10亩山地苹果,驴场目前存栏9头驴,苹果今年已经零星挂果。尚红梅高兴地说:“靠着自繁自养模式,明年我家的驴子又能多增加几头,鸡场在资金技术成熟的条件下计划扩大到2000只以上,苹果明年就能见到收益,我感觉自己的干劲越来越足。”

新闻推荐

吴起县签约6个项目揽金9亿元

本报杨凌电(通讯员徐志全记者方大燕)在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吴起县成功签约6个项目,签约金额9.0104亿元...

吴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尚红梅:在“挫折”中创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