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胜利山上春意浓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1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杨卫星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吴起镇胜利山取得“切尾巴”战役胜利后,毛泽东主席写的一首荡气回肠的诗歌。往事经年,伟人千古,长征精神代代传。

今年清明时节,我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的崇敬之情攀登胜利山,以缅怀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四月的胜利山,寒意未尽,野生草木却悄然已发芽。茂密的树林早已掩盖了昔日山体的苍凉,青松苍柏炫耀着退耕还林后大山华丽转身的优雅。一路攀登,山路蜿蜒,百鸟怡情的是绕树欢歌,桃花难耐的是凉风诱惑,朵朵点点散落山间化作尘。此时虽是清晨,但林间早已喧闹非常。不远处成群野鸡忽而高飞于蓝天之上,忽而草丛里相互追逐。不经意,一只贪吃野鸡映入眼帘,贼头红嘴,丰丰满满,嘴叼小虫咬不断、还在咽,甚是贪婪。一只老鹰俯冲而下,很轻松地抓了个现成。更为奇观的是野鸡在老鹰的利爪下浑然不顾生命安危,依然叼着小虫不丢不弃不罢休。

鸟道如此,人亦有之。是是非非谁评说?由此,我想到了一个个因腐败落马的贪官,看来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挽救某些人的贪婪于始然,还实心干事者以公道。看远方,一轮红日越过对面山峦冉冉而升,曙光在前,普照万山红遍。云霞相映,分外妖娆。此时此景,何必浓墨重写,高原春色早已勾勒出一幅静与动,生与存的山水画卷。

身处大山腹地,远离城市喧嚣,忽而传来一阵阵悠扬的信天游。歌者是一名年轻俊美的农村创业女人,她告诉我,早些年创业真不容易,每到衙门办事不仅手续繁杂,更要烧香拜佛。现在好了,一切按规矩来,专心做好生意为社会出力,为家族争光,自信之余又唱起了信天游:

山丹丹花开映红了天,

好女子出在梁家湾。

水萝卜的身材长辫辫,

风摆细腰实在是绵。

白脸脸好来小嘴嘴甜,

哎哟哟,

毛眼眼倒把哥哥看。

歌声嘹亮,惊飞一群白鸽。空中,白色的精灵翱翔于蓝天白云之上;脚下,山城全貌一眼尽收。神圣的胜利山在洛河水的环绕下安享着太平盛世,青山绿水告慰着长眠在“切尾巴”战役中壮烈牺牲的200余名革命烈士。安息吧,为新中国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祖国记着你们,人民记着你们,共和国的丰碑上永远镌刻着你们不朽的功勋。

祈愿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社会生态健康如今!

新闻推荐

吴起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

本报讯(记者陈雪)5月26日,吴起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县政协主席高凤舞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吴起县政协...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胜利山上春意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