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 堡石村第一书记刘翔的扶贫故事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1-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卓富昌

延长县罗子山镇堡石行政村第一书记刘翔是该县果业局一名普通的干部职工,从2015年开始,他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带领果业局的包扶队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为村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想办法,为农民增加收入动脑筋,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改善人居环境和硬化通村道路

要想富先要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这是刘翔和扶贫队伍入村以来的第一愿望。2013年遭遇强降雨后,堡石行政中呼家山自然村村房屋倒塌,面目全非,农民生产生活遭到了严重破坏,使该村成为真正的“空壳村”。刘翔于2015年驻村以来,看到村民简陋的住房,他便萌生了想办法为村民改建新住房的想法,于是他通过多次实地查看,和村干部一起谋划新村建设和道路硬化,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和争取,县上为该村实施了避灾搬迁工程,为村民有新修平房69间,预计2017年11月底群众就可住进新房,为白家庄自然村建成集中供水一处,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将水引进了农家屋,结束了该村靠雨水窖饮水的历史。“在县级领导的重视下,我们有了新的住房,但是受到道路的影响我们村的农特产品销路不畅,好多客商不来,要么压低价格收购……。”堡石村民刘根强说。得知这一情况后,刘翔就积极上报镇政府,先后多次联系交通局等单位争取项目和资金,于2017年秋天为该村硬化了白家庄至堡石的通村道路。“今年苹果较往年每斤多卖五毛钱……。”贫困户刘丙义高兴地说。

大力发展梨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罗子山镇堡石行政村有贫困户44户97人,苹果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大多数壮劳力外出务工、果园管理技术跟不上,果树老化等是致贫的主要原因。要脱贫,就必须发展产业。针对果园管理技术跟不上及果树老化等问题,刘翔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按季度对苹果种植户现场指导和不定期进行培训,并积极争取资金,为该村12户有果树的贫困户提供果树专用肥和农药,减少贫困户的开支。“我家有6亩果树,因为不会管理,一个果袋只能买5毛钱左右,前几年苹果去除投资,几乎没有盈利,我大多时间经常外出务工,现在好了,在刘翔的鼓励和引导下,我有了务果树的信心也学会了管理技术,今年一个果袋能买到8毛多,纯收入近3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正在清理果园的贫困户刘秉仁说。

新闻推荐

延长县城关派出所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卓富昌高卓)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延长县城关派出所紧紧围绕“三个不发生”,打好“四个保卫仗”,结合“三个专项行动”,立足实际,突出“排查、化解、防范、实效...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 堡石村第一书记刘翔的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