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脱贫之星 马玉平:大棚里种出好年景 实习生 延媛 本报记者 方大燕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0 16:33   https://www.yybnet.net/

马玉平查看西瓜长势

“过段时间,把西瓜和小瓜一卖,又可以有两万多元收入。我打算把钱攒着给儿子买新房。”近日,记者采访马玉平时,他正在自家温室大棚里查看瓜果的生长情况,他开心地说,有了大棚的收入,加上养猪和鸡,还有种菜的收入,光景可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61岁的马玉平是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人,由于家里没有产业,也不懂其他技术,生活就靠种地和打零工赚点小钱。鉴于这种情况,2014年,马玉平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镇里和他共同寻找脱贫项目,制定了脱贫计划,最后确定让他承包种植日光温室大棚一座(合标准棚两座)。

由于前期缺乏种植经验,马玉平在给小瓜喷洒白粉病时用量过多,差点让自己的小瓜全部死亡。“当时我一下子就慌了神,多亏了技术员给我指导才能让瓜成活。”马玉平说,正是这一次险情让他认识到学习种植技术的重要性。自此,在种植期间,马玉平主动向周边老种棚户学习棚栽西瓜和小瓜种植技术,并积极参加镇上及县蔬菜站组织的瓜菜种植技术培训。

“现在我对瓜果种植越来越有把握,什么时候播种育苗、点花授粉、病虫防害治……我的心里门儿清。”马玉平信心十足地说,大棚就是他的致富希望。

在马玉平的心里,大棚就像是他的“孩子”。马玉平每天7点准时起床到大棚查看西瓜和小瓜的生长情况,这里摆弄摆弄,那里收拾收拾,午饭都是在大棚里匆忙解决。马玉平说,辛苦归辛苦,但只要想到西瓜和小瓜能卖个好价钱,自己心里便美滋滋的。

马玉平种植的西瓜和小瓜一年可以出两茬,由于没有固定的销售途径,他就挑到集市或在路边摆摊售卖。“老马勤劳肯干,脱贫意愿强烈,不等不靠,我们也愿意帮他。”郑庄镇郭旗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贵说,因为马玉平种植的西瓜和小瓜味甜个大,深受大家喜爱,经常有些外地人慕名前来购买。

“现在种植大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钱,一年纯收入近三万元,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马玉平说,为了帮助自己彻底脱贫,县蔬菜站向他免费提供了3头猪和50只鸡,现在,一年又多了一万多元的收入。为了更好地发展大棚产业,马玉平向政府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小额贷款,仅用一年时间就全部还清了。

马玉平靠着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摘了贫困帽子,也为更多贫困户树立了榜样,激励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不仅如此,他经常主动向周边种棚户讲解种植经验和技术,毫不吝啬地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延长县治污减排初显成效 污水日处理量翻倍 延河水质明显改善

本报讯(通讯员李宇航)近日,在延长县城区,多家违规洗车店停业,原来这是该县正在进行治污减排。县交通运输管理所负责人表示,由于洗车产生的油污、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直排到河水中会造成严重的水污染...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之星 马玉平:大棚里种出好年景 实习生 延媛 本报记者 方大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