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西安石油大学: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特色人才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这个‘俄语交换生培养项目’,不仅让同学们过了俄语的口语关,还让很多同学在俄罗斯的文化氛围里变得更加开朗自信。”西安石油大学俄语1501班的团支书尹昱皓说。

西安石油大学俄语专业是尹昱皓的高考第一志愿。“我们的专业老师都特别负责。在大学前两年,他们给我们搭建的知识基础非常扎实,所以大三我们出国后才能很快融入国外的全俄语教学环境中。”尹昱皓这样说。大三这年,尹昱皓和同专业的另外35名同学一起,通过学校的俄语交换生培育项目,前往俄罗斯的喀山国立大学学习。“国外的学习以实践性教学为主,老师让我们围绕各种主题设计问卷采访路人、做调研、做PPT展示介绍,课余还带我们去自然馆、科技馆参观,让我们组建合唱团参加比赛,给我们创造了各种实际应用俄语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对俄语学习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感情。”今年,尹昱皓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国家开发银行找到了工作,未来他将参与很多与中亚地区银行合作的项目。

西安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自2008年起,采取合作培养模式组织教学,选择俄罗斯部分高校开展免费交换生培养项目。自2013年起,整班学生实施该项目,3年时间在校学习本科课程,1年时间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和喀山国立大学学习相关专业教育课程。项目推行以来,已有近260名学生受益。2017、2018届各有9名学生结束本科阶段学习之后赴俄读研。2019届的58名毕业生中,有20名同学将赴俄罗斯9所不同大学读研深造。由于俄语学习扎实,口语水平过硬,学生的就业质量也逐年有所提高,不少学生进入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和公司工作。

门类齐全谓“多科”

石油石化是特色

“俄语交换生培养项目”只是西安石油大学近些年对本科学生进行特色培养的一个缩影。1951年诞生的西安石油大学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三大石油公司共建院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院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自主招生院校。

学校学科特色鲜明,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具有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涉及了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和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其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为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另有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校是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院校”资格院校。

学校58个本科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它们与会计学、油气储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软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一起,构成了学校名列“陕西省特色专业”的10员猛将。这些专业有的也是陕西省名牌专业或陕西省“一流专业”。此外,学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者及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工程、财务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陕西省“一流专业”。学校还设有5个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7个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5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个国家及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5个陕西省名牌专业。

结合行业优势

开展特色培养

如何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更适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高级人才?石油工程学院作为拥有西安石油大学王牌专业的龙头院系,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石油工程学院尝试设置“教改班”,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发展需求,从专业精、外语强、懂经营、善交流的国际化要求出发,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专业理论深厚、外语交流能力突出,具备国际化事业的高级专门人才。“教改班”学生的英语课时更多,部分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授课、还要加设俄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课程;除了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学生要上的课程,“教改班”学生还要额外学习“国际商法”“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等经济学课程。在这样高强度的学习下,“教改班”95%的学生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近两年,“教改班”的考研率达到60%,比同级其他专业学生高出10%-20%不等。经过近十年的尝试与探索,“教改班”的培养成果也在毕业生中逐渐体现,对知识的全面掌握和灵活应用、英语优势和多语言优势,让“教改班”的毕业生在工作中更为得心应手。

除了“教改班”,石油工程学院还有一个石油工程专业“卓越班”。这是学校5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之一。同样有“卓越班”的,还有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工程学院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这些专业自2012年、2013年陆续获得教育部批准以来,经过了校内专业选拔试点,2017年起开始单列招生。“卓越班”实行“3+1”校企联合、双师指导的培养模式,即3年在校学习本科课程,累计1年在企业进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专业关键技术的工程应用型人才。这种培养模式,不仅通过实习实践,加深了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夯实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还把毕业生进入企业后“上一线、下基层”的实习阶段,在校内就消化掉,使毕业生在企业工作中更易上手,打破了社会上对大学生“眼高手低”的刻板印象。目前,西安石油大学的“卓越班”实习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

适应国际视野需求

培养专门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不仅有“卓越班”,还融合了西安石油大学的另一项特色培养方式:“学位+证书”。这是学校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行业需求,针对就业市场对人才提出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的特色培养方式。该专业将国际焊接工程师(IWE)培训课程纳入专业课程教学模块,通过参加国际焊接工程师考试,使在校生提前获得从业资格,满足石油石化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对国际资质高级专门技术人才的需求,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目前,该专业“卓越班”学生85%以上可在毕业前获得IWE初级证书。今年,同专业其他班级中也有24名学生自愿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和考试。

同样采用“学历+证书”模式的,还有会计学ACA班。经济管理学院自2013年起开办了会计学ACA班。该专业教学模式先进,在学校会计学专业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教学优势的基础上,结合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的国际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学生ACA课程考试合格后,可获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初级和中级证书。2017届毕业生中98%拿到了ACA初级证书,1人获得中级资格。36%的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其中11人去往英国或澳大利亚继续学习。很多学生进入立信、希格玛、海尔集团、中兴通讯、昆仑能源等国内顶尖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知名企业工作。该专业的在校生也因专业知识扎实、英语水平过硬,多次在“挑战杯”“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全国性的学科竞赛中获奖。

立志能源报国

攀登科学高峰

西安石油大学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号召师生“立志能源报国,攀登科学高峰”。同时,为了适应“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战略新兴产业等形势,面向新时代,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学校今年新增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石油工程学院,以地热能开发与利用为主要方向,涵盖地质勘探、储层描述、高温钻井、热流输送、地热发电等地热利用的工艺技术,兼顾地热冷热源为基础的风能、太阳能以及燃气储能调峰的新能源循环利用,为新兴的新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产业培养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燃料电池、储能型电池为特色专业方向。该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在航空航天、电动汽车、通讯、石油石化等领域内从事新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的研发、设计及应用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发展眼光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隶属于计算机学院,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从数据处理、系统开发和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3个层面研究大数据应用中的分析技术和解决方案,培养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技术和系统开发能力的建设性人才,希望未来能将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性地解决具体行业的应用问题。

发展路上不断探索

服务社会立德树人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更好地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职能,西安石油大学在特色培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4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学校打造多门精品课程,包括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2门省级精品课程、1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5门省级改造升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学生们送上一道道精致精美的精神大餐。

近年来,学校用雄厚的师资力量,精心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300余项。学校坚持石油精神教育不断线,培养的学生以“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开拓创新”而广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24年保持在90%以上,先后被教育部、陕西省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

2018届毕业生陈宣洁曾是会计ACA1401班的学生,在校期间,她曾获得全国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赛区金奖、全国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陕西省赛区三等奖、获全国MPACC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全国八强……她担任过学生干部、获得过奖学金、擅长吉他弹奏、多次主持学校的各大晚会,这样一份闪闪发亮的简历,是陈宣洁原本为出国留学做好的准备。已经通过了雅思考试的她,在递交简历之前,却改变主意选择了研究生支教团:去汉阴县平梁初级中学担任一年英语老师,然后回学校读研究生。说到自己这个选择,陈宣洁说:“我并不觉得去上一个国外‘更好’的学校会让我得到更多的满足。我受到的教育让我不仅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还想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人。我愿意以我所学回报社会、服务社会,这比我去国外某个学校读书更有意义。母校给了我们合适的教育,我想把它传递给更多的人。”

西安石油大学,是一所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一所紧跟时代变化,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学,也是一所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的大学,学校正走在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路上。(惠笑吟)

新闻推荐

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延长县行政审批局改革实践小记

本报记者乔建虎通讯员贾寰2018年11月,延长县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运行。半年来,该局全力以赴,将服务功能发挥得有声有色,在深化...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石油大学: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特色人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