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乡医姚菊香:为留守老人送去健康 记者 李欢 王璐娜 王锦涛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9 09:33   https://www.yybnet.net/

1月28日一大早,在延长县交口镇刘家河卫生院,42岁的乡村医生姚菊香上班后,急匆匆地从药房取了药,核对之后叫上同在卫生院上班的爱人,一同驱车前往西苏家河行政村滑里河村,她要赶在年前把这些药送给几位需要长期服药的老人。

顺着平坦的公路,汽车停在了山脚下。姚菊香下了车,一只手提着装药的袋子,一边肩膀背着药箱,进了一户人家的院子。雷风亮和郝秀明老两口看到姚菊香进来,迎了上来。

“勤快娃娃,一叫就来啦。我腿疼得走不动,常要麻烦你。”

“客气啥,药快吃完了就给我打电话。”

说话间,三人进了门,坐下来。“阿姨,你记住,这个复方丹参滴丸,一天吃三次,每次吃10颗,要按时吃。”姚菊香说着,从药箱里拿出了血压计,为两位老人测量血压,“高压159,低压65,血压稍微有点高,年龄大了,这么个血压也可以,只要你好好把药吃上就行。”

今年,雷风亮84岁,郝秀明76岁,老两口分别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等疾病,需要常年服药,儿女又不在身边。每次买药,他们都会给乡村医生打电话,乡医随叫随到,上门送药到家。

出了门,下了坡,姚菊香向另外一家走去。两位老人站在院子里,探着头不断地挥手。

在刘家河社区,像雷风亮和郝秀明夫妇一样,患慢性病的村民有700多人,其中老年患者就达600多人。这些患者需要常年服药,但很多老人因身体和交通不便等因素,经常会出现因药品短缺而病情加重的现象。

一年多来,为了解决老人买药难的问题,刘家河卫生院把乡医送药到家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作为一项制度开始在卫生院执行。刘家河卫生院的7名乡村医生,除负责辖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外,还分别负责刘家河社区7个行政村慢性病患者的送药到家服务,姚菊香所负责的是西苏家河行政村。

沿着一条小路,姚菊香来到了该村薛金连老人家。薛金连老人今年86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老伴儿去世多年,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见姚菊香进了门,薛金连颤颤巍巍地走向柜子,从里面取出一个盘子,里面盛满了瓜子和橘子,她笑着端了过来,放在了炕沿上,不停地让姚菊香吃。

“我的病把你给缠住了,害得你常要跑了。”

“没啥,有什么事你就说,最近咋样?”

“都好着咧……”

寒暄之际,薛金连的儿子李延林正巧回来,他笑着对姚菊香说:“我不在的时候,多亏你了,你了解她的病,知道吃什么药,有你经常来,我出门在外也比较放心老人。”

姚菊香将准备好的药给了薛金连,拉着她的手,反复叮咛要怎么吃,生怕她记错。她打开药箱,给薛金连量了血压,用听诊器检查了心脏。

“还行,都好着呢。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姚菊香说。

薛金连紧跟着姚菊香,走出门,一手端着盘子,一手不停地将瓜子和橘子往姚菊香口袋里塞,互相推让中,一直追到大门外。

顺着山路,转了一个弯,姚菊香向另外一家走去……

10多年的寒来暑往,姚菊香步履匆匆,走遍了这里的山山峁峁、家家户户,温暖了一位又一位孤独老人的心,为他们送去了健康送去了温暖。

新闻推荐

延长县 核酸检测满足需求 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工作人员在统计防疫物资本报讯(记者李欢王璐娜王锦涛通讯员呼未龙)1月25日,记者从延长县人民医院了解到,作为延长县核...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医姚菊香:为留守老人送去健康 记者 李欢 王璐娜 王锦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