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用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才更强劲 市政协委员热议延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3-27 08: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朱佳雨 叶四青

市第六次党代会擘画了延安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红色印记更加鲜明的圣地延安,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延安新发展宏图已经绘就,围绕高质量发展,延安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参加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要构建创新驱动新高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

延安高新区是延安优化经济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市政协委员、延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路伟奇介绍,近年来,通过持续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2021年实现综合营业收入435.9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02.15亿元,被工信部评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虽然成绩喜人,但仍然存在比较优势不足、产业生态薄弱、体制机制不优等问题。”路伟奇说。

路伟奇建议,要突显比较优势,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规划空间,以建设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为契机,加大创新资源统筹整合力度。要优化体制机制,打造高效服务体系,加大倾斜支持,充分放权赋能做到“园区事情园区办、一件事情一次办”。要加大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实现需求和创新成果的精准对接。加大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集聚人才资源。

高质量发展,要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延安市紧跟中省国资国企改革步伐,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属国企集中统一监管,将现存的90户企业重组整合为16家企业集团,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运行整体稳中向好。”市政协委员、民盟延安市委会委员刘院琴说。

但是,市属国企还普遍存在管理成本高、质量效益低下、科技创新能力弱等问题。

刘院琴建议,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发展,不断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质量效益更高、布局结构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债务结构更合理、发展活力更足。一企一策,下大力气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设立市级债务增信基金,专项用于市属企业债务化解资金应急。加大国资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加快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劳动、人事、分配改革。

高质量发展,要“筑巢”引得凤凰来

“近年来,延安市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是营商环境建设的行政治理和监督机制不健全、‘放管服’改革不彻底等。”市政协委员、民进延安市委副主委屈锋说。

屈锋建议,要健全营商环境建设的行政治理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规格,要建立确保各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有效落地的长效机制,加强要素市场建设,增加基础设施和能源供给,更加注重产业延伸与拓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高质量发展,要用“埋头苦干”精神铸魂

“弘扬和发展延长石油工业文化,对延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形成强大的牵引力。”市政协委员、延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郭晏说。

郭晏认为,近年来,延安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建成了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县(区)、特色名镇、示范村。延安石油工业是中国工业的先驱,是中国革命的“功臣油矿”,是“埋头苦干”精神的发祥地,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学术科研、旅游科普的经济价值,是延安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统一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中国石油博物馆,为延长争取政策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充分挖掘弘扬延长县石油工业文化,用“埋头苦干”的老矿精神,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活力。

新闻推荐

咸阳市14个集体和6名个人获省红十字会表彰

本报讯(记者李石)3月1日,从省红十字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传来喜讯,咸阳市14家单位、企业、组织和6名个人受到省红十字...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才更强劲 市政协委员热议延安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