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二十一载光阴岁月,她始终在路上 记延川县永坪镇丰柏胜村第一书记王美融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01 16:16   https://www.yybnet.net/

●“筑梦织青”实践团队与王美融进行交流

通讯员 陈彤

7月25日上午,陕西科技大学“筑梦织青”实践团队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丰柏胜村。刚跨进村委会的大门,就被一句清脆悦耳的问候“你们来啦”所吸引。循声而至,迎接实践团的是丰柏胜村第一书记王美融。

王美融于1998年毕业,她一毕业便选择参加基层工作。2016年3月,王美融担任丰柏胜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她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向县农业局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大棚50座,协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改善了203户农户人居环境改造和基础设施道路的建设。从参加工作至今,她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

考虑到丰柏胜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王美融清楚地认识到,依靠大棚种植单一的农作物,只能带领村民脱贫,而小康之路,决不能局限于此。于是今年初,村里请来了西北农林大学的教授进行调研,发现村前的湿地上适宜种植荷花和睡莲,并且常有珍稀鸟类在此驻足。王美融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丰柏胜村的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前期,王美融书记带领村里的干部们一起筹资20万元,主要用于整地块、排水沟,育苗、栽苗。目前,项目已经上报到省上,预计投资1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凉亭、观景台、栈道、垂钓、水上乐园、滑雪场、停车位、农家乐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预计于一年内建成,年接待游客2万人左右,预计经济收益300万元,可带动120户347人脱贫致富。

据了解,“羊肚菌”项目也正在进行中。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野生食用菌品种,可以销售到欧美这样消费水平较高的国家,鲜品预计销售80元一斤,干品1200元一斤,这样一来,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又可以提高了。村里目前已经与一家公司谈成协议,只要村里提供土地种植羊肚菌,公司不仅给村民们养殖羊肚菌的费用,销售羊肚菌后还可以得到分红。目前村民们对土地流转的费用不太满意,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很难做,但王美融并不退缩,她说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平时多去和村民交流,就能更精准地把握村民们内心深处真正的需求,慢慢地意见就能达成一致了。”

从王美融书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她把精力和感情全部都倾注在这里。驻村期间,父亲两次手术都没能陪在身边。丈夫和孩子也一度不理解她去“基层”的选择。作为妻子,她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在丈夫身边;作为母亲,她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呵护。而她却始终坚持自己的内心,扎根基层,这一待,便是二十一年。

在之后的采访中,当我们问到为什么一毕业就选择在基层工作时,王美融深切地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是一生没有遭受到磨难,基层工作虽然相对苦一些、累一些,但却是最能锻炼人的,看到村里一天天变好,我心里也是很欣慰。”

王美融说,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多数都会选择考研或者考公务员,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年轻人很难去适应基层这种条件艰苦、待遇不高的工作,但是当代大学生可以多到基层学习,锻炼自身,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王美融从刚入基层的懵懂迷茫到如今的成熟与自信,离不开这二十一载的光阴岁月,离不开她全新全意为村民的付出,更离不开她不忘初心与坚守基层的信念。展望未来,我们也应同王美融书记一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

新闻推荐

“甜蜜事业”惠及村民

7月20日,延川县杨家圪台镇阳山河村向村民发放了今年蜜蜂养殖首次红利。2017年5月8日,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出资12余万元为...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读不尽的梁家河2018-07-20 09:12
评论:(二十一载光阴岁月,她始终在路上 记延川县永坪镇丰柏胜村第一书记王美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