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村民离不开的“当家人”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1-23 08:28   https://www.yybnet.net/

?齐鹏(左)询问村民苹果销售情况。

本报记者 程立忠 通讯员 呼浩浩 文/图

“要是没有齐书记拉我一把,我还不知道在哪漂泊着呢。哪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想起以前的生活,刘振振感慨道。

刘振振因家里生活条件差,早早就外出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工资也不高,日子过得很恓惶。2017年,延川县出台了旅游扶持政策,驻村第一书记齐鹏了解到刘振振的情况后,支持他开办农家乐。刘振振觉得这是个机遇,于是投资经营了“点滴水农家乐”,政府为其补贴5万元。就这样,刘振振一边在景区承包点小工程,一边经营着农家乐,他家的光景一年比一年好过了。去年他娶了媳妇,买了车和房,上个月孩子刚满月,刘振振感到非常幸福。

2016年,齐鹏被派到刘家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他时常走进农户庭院与村民一起拉家常,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困难,渐渐地成了村民离不开的“当家人”。

村民刘生富因病致贫,在外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齐鹏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刘生富家里进行走访,鼓励他把家里的3亩平地和36亩坡地流转给村合作社。同时,齐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他落实了合疗和大病保险政策,使刘生富大大减轻了医疗负担。为解决刘生富的收入问题,齐鹏积极推荐他到乾坤湾景区索道公司上班。

“我现在一个月工资1500元,工作也不辛苦。护林员一年收入8000元,土地流转39亩收入8700多元,一年下来能收入近3万元。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日子越过越好了。”刘生富高兴地说。

依托刘家山东征纪念馆、清水关、天下黄河第一索等旅游资源,齐鹏积极协调争取,累计为全村21名村民安置工作,让他们在景区从事保洁、保安、司机等工作,并帮助13户村民在景区开办特色店铺,带动全村21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齐鹏还为村民成立了培训班,培训村民当“导游”“故事员”“指导员”等,通过讲解红军东征故事、农家生活体验等带动游客旅游消费,不断提高村民收入。

因残致贫的郝彩霞,丈夫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孩子都在上学,家里经济负担重。在齐鹏的帮助下,郝彩霞积极参加了“导游”培训班,为游客们讲解乾坤湾自然景观、红军东征故事等,获得了游客的广泛认可。

郝彩霞满面笑容地说:“去年我们家住进了新房,土地流转费一年1万多元。我还是村上的保洁员,一年工资6000元,再加上丈夫外出打零工,全家年收入超过4万元。”

如何让村民有更多收入,是齐鹏一直思考的问题,他想努力抓住机遇,紧紧围绕旅游把村里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干部说话都有底气。”齐鹏说。

入股穿越黄河5D影院旅游项目,闲置窑洞入股旅游公司民宿,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投资30万元建文旅集团的实景演艺中心……近年来,齐鹏多方协调争取,一个个项目落地、一个个投资入股有了回报,大大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2019年,村集体收入23万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预计收入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余元。

“要做大做好本村的产业,在刘家山现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投入,发展民宿、旅游业、采摘园等,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全村人受益,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齐鹏自信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大型全媒体行动《我们的黄河》系列报道之八 黄河文化“艺术”传承 记者 孙文珍 刘小艳 杨帆 党睿

延川乾坤湾?记者邓志宏摄秋日的傍晚,落日余晖,黄河畔的扫帚梅在晚风中摇曳生姿,似乎在向远山脚下的母亲河遥致问候。远处...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离不开的“当家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