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路遥的创作福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1-01-05 06:23   https://www.yybnet.net/

路遥出生在黄土高原上的清涧县,主要成长于革命圣地延安的延川县等,工作和生活在关中平原的西安市,处于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之地的铜川市,亦与路遥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9年冬,路遥以延川县“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成员的身份,进驻延川县百货公司开展路线教育。在县百货公司开展路线教育的成员中,还有北京知青林琼。在路线教育工作中,路遥的人品、才华得到林琼的好感;活泼美丽、能歌善舞的林琼也深深地吸引了路遥。路遥与林琼恋爱了。恋爱是美好的。著名作家、路遥的好友高建群在《扶路遥上山》中写道,在路遥的回忆中,这段初恋非常甜美,路遥曾和他谈到,在一个多雪的冬天,文艺队排练完节目后,他怎么陪着她回她的小屋,踏着吱吱呀呀的积雪,“我的手不经意地碰了一下她的手,我有些胆怯,怕她责怪我,谁知,她反而用手紧紧抓住了我的手。”作家晓雷在《男儿有泪》中写道,路遥和林琼经常到邮电大楼背后去,那里面对着延河,河对岸的人看不到这边,他们两个看着河水轻悠悠地向东流去,看着鸟雀在水上点来点去,有说不完的话,他们两个说好今生今世都要好下去,永远都不分开。

1970年初夏,国家首次在知识青年中招工,延川县给了路遥一个指标,让他去铜川市二号信箱当工人。面对这难得能彻底跳出农门的机会,处于热恋中的路遥,竟然把这个名额让给了林琼,让林琼去了工厂。有人曾提醒路遥,谨防鸡飞蛋打,但恋爱谈得昏天暗地的路遥自信地说:“为了她,死也值得。”

恋爱特别是初恋,是青涩甚至是苦涩的。林琼到铜川二号信箱上班不久,路遥即收到林琼的断交信,路遥不得不忍痛结束了初恋。而在这不久前,路遥因一些原因,被停止了延川县革委会副主任职务。仕途失意,爱情失恋。处于人生低谷的路遥,甚至想到了死亡。路遥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写道,后来一次“死亡”其实不过是青春期的一次游戏罢了。那时,我曾因生活前途的一时茫然加上失恋,就准备跳水自杀。

1985年9月,为了给创作《平凡的世界》积累素材,路遥挂职铜川矿务局宣传部副部长,深入其弟弟王天乐当矿工的铜川鸭口煤矿体验生活。路遥在矿井中,与矿工一起采煤,体会矿工的苦与乐,生与死。

在铜川鸭口煤矿体验生活时,路遥与质朴的矿工安锁子成了好朋友,详细掌握了安锁子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在《平凡的世界》中,路遥连安锁子的名字都没改,塑造了矿工安锁子的独特形象。但由于安锁子不认字,他始终不知道路遥把他描写成什么样子。

现在铜川鸭口煤矿已关井停产,但矿上的鸭口路遥文化展馆,每年都吸引万名游客参观。

铜川鸭口煤矿,是煤炭的富矿,也是路遥创作的“富矿”。

因《平凡的世界》第三部要写煤矿,为了全面深入地掌握煤矿情况,1985年金秋,经过三年创作准备的路遥,来到位于铜川市西北的陈家山煤矿,在矿医院二楼一间小会议室改造的工作间里,开始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创作是艰苦而有孤独的,而煤矿的生活又是单调而简单的。路遥因夜晚创作,早上起来晚,早饭经常是晚饭时带回的馒头。中饭一般是馒头稀饭咸菜,下午是面条或重复中午的“老三样”。没有蔬菜和鸡蛋,有时甚至连豆腐也很难吃到。唯一有些罗曼蒂克生活感觉的是,在每天早上开始工作和凌晨当天工作完毕上床前,要各喝一杯咖啡。

经过艰苦的劳动,在1986年元旦前夕,路遥完成了《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的草稿。在乘车回西安路过铜川市时,感觉像是进入了国际化大都市,特别是商店门口摆的面包、饼干和牛奶等,使路遥想到,如果陈家山煤矿也有这样丰富的商品,他就不用受那么多苦了。

路遥在铜川陈家山煤矿完成了《平凡的世界》第一部草稿的创作,铜川市是路遥创作的福地。□付海贤

新闻推荐

巧剪人生幸福梦 记延川县剪纸艺术家刘晓娟

刘晓娟在工作室认真创作通讯员呼浩浩冯琦记者雷荣“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的……”在陕北,心灵手巧是女人的典型特点,她...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遥的创作福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