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刘鹏:我的青春扎根在山村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0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刘鹏(右一)和群众一起栽种芍药。

宋延峰 李文振 本报记者 程立忠 文/图

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宜川县壶口镇曹家庄村,土地贫瘠,产业落后单一。全村苹果面积1270亩,人均2.5亩,果业收入占比70%,而从事果业生产者的年龄普遍偏大,管理技术水平落后,机械化运用程度较低,2017年,全村人均亩产苹果收入不足8000元。

如何壮大村里的苹果产业,使其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成为“第一书记”刘鹏思考并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面对困难,刘鹏多次邀请县果树专家,在果树生长的关键时节到村里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指导群众进行科学化操作。在雨季来临之前,刘鹏积极奔走在果园里,帮助群众搭建防雹网,为果树穿上“安全服”,铺设滴管设备,协调20吨果树有机肥,为29户贫困产业户争取到水肥一体化项目。

贫困户李社子家有2亩果园,果树只长个,不结果。刘鹏得知情况后,便来到李社子的果园仔细查看,最终发现了原因:李社子在环割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果树只长个不结果。在刘鹏的帮助下,把困扰李社子多时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为延长苹果上市时间,刘鹏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壶口镇协调,为村里争取到冷库,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下咱们再不用为储存苹果而发愁了。”2018年,延安遭遇严重冻灾,曹家庄村苹果却以质取胜,均价每公斤超过6元,人均果业收入过万元。“我们村的苹果产业能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刘鹏书记的努力。”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江兴奋地说。

曹家庄村位于延黄旅游专线上的高柏塬,紧邻壶口瀑布风景区,其发展旅游区位优势明显。刘鹏决定借助这一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并为曹家庄村制定出了“果业富民,旅游兴村”的发展规划。

2018年春季,刘鹏引进集观赏、油用和药用为一体的芍药苗1万余株,实施“万株芍药亮村庄”旅游观光项目,使昔日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吸引着众多过往游客前来观赏。

为加快村旅游发展,刘鹏积极组织群众外出考察学习民俗文化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先进运营模式。取得“真经”后,他着手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链,建设高标准休闲旅游观光示范园,同时在所辖的两个自然村各修建了一座苹果交易市场,把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

“现在,曹家庄村的旅游产业布局已初步完成。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只要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会坚持下去,争取让村民早日过上好日子。”刘鹏坚定地说道。

新闻推荐

薛占海在宜川县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 努力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本报讯(记者刘小艳)6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到宜川县调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

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鹏:我的青春扎根在山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