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村村有个“技术帮”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苹果,大约75天就可以卸袋,再进行着色。卸袋时,必须要在天气凉的时候,不能在天热的时候卸袋。采摘时小心磕碰……”

丰收之季,在志丹县杏河镇城山村贫困户张招花的果园里,几个着统一服装、手法娴熟的技术员,正给张招花讲解着技术要领。

这些技术员是由村上的“土专家”组成的果业技术服务队。在苹果管理的各个时期,只要村上的贫困户遇到难题,这些队员随叫随到,义务帮助指导。

“我们这组服务队有8个人,主要是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帮助。”队员白生明说,“不管到谁的果园,无论是修剪、套袋、施肥,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给每家每户义务帮助,不收一分钱。”

张招花今年72岁,她和儿子刘世彦、刘世平均有智力残疾。由于家庭成员缺乏管理技能,果园一度处于撂荒状态。面对她家实际情况,果业技术服务队义务帮助管理果园。去年,在果园受冻害影响的情况下,张招花依然收益近4000元。

“现在这7.3亩果园,今年套了3.2万个袋子。平时果园的打药、环切、套袋都是村上的服务队给我帮忙打理。”刘世平说。

为了抓好苹果产业,城山村按照镇政府发展苹果产业技术先行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个十百千”果树技术服务机制,即一支果业服务队带动十名果业技术骨干、百户产业发展示范户推动全村千亩果园管理的原则,以帮促学、以学为主,成立了城山村果业技术服务队,每户果农基本有一个懂果园技术管理的人员,负责全村1235亩的苹果管理。

今年,该服务队已完成技术服务8次,累计投入人工603人次,对全村果园全部进行了翻地、覆膜、施肥、打药,对已挂果的608亩果园进行了拉枝、疏果、套袋,共计套袋172万余个。

果农学到技术,产业才能真正活起来。为此,杏河镇组建了镇村两级技术骨干40余人、组建技术服务队11支165人,按季节、按环节,手把手地指导、培训果农。经过几年的努力,全镇涌现出了一批像李启军、魏志清、李广明等果业大户和典型示范户。

“去年套了4.5万个袋子,卖了6万多元。今年,套了将近12万个袋子,按照一个袋子一块钱算,也能卖12万块钱。”杏河镇沙湾村米台村民小组李广明说。

在李广明等人的带动下,米台村苹果产业成效突显,从原来每年的不断投资到现在开始盈利,果农们信心越来越大,一心一意扑在果园里。

“这几年,通过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技术上的指导、物资上的帮助,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米台村村民刘初芳说,“目前,我家有16亩果园,其中13亩挂果、3亩幼园,好好把这些果园管理上,日子肯定能过得更好。”

近年来,杏河镇始终坚持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大力发展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果农大户,努力发展生态、有机、高效、安全的果品,坚持走特色之路,积极开展有机认证,加强质量监管,统一果品包装,大力扶持果业专业合作社和果品经纪人队伍,实施名牌化战略,逐步打造“杏河山地苹果”品牌。

杏河镇人大主席曹元民介绍说,为了发展壮大苹果产业,杏河镇推行“苹果四季管理积分制”“互助小组制”,并成立“果业服务队”,对全镇的苹果园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积极防治病虫害,不断提高苹果的商品率。今年,杏河镇29500亩苹果园(15600亩挂果园)预计产量达4000吨,销售收入2000万元。

新闻推荐

未礼让行人交通行为党政事业单位人员的重点典型车辆信息

1.违法时间:2019年8月30日16时41分;违法地点:吴起长征街斑马线违法行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违法车辆及车主...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让好果卖出优价2019-10-14 09:59
苹果映红幸福路2019-10-14 10:12
猜你喜欢:
评论:(村村有个“技术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