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志丹县顺宁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郭晓莉 沙江

金秋时节,志丹县顺宁镇白草台村红石峁小组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里,一排排香菇大棚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

走进香菇大棚,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一排排香菇像一把把灵巧的小伞立在菌棒之上。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采摘下的香菇将经过包装、加工,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志丹县为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提升脱贫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全县独特的资源禀赋,在顺宁镇白草台村新建了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以此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园区总投资500万元,于今年5月份开工。目前,已建成40多座高标准出菇棚,累计入棚香菇20万棒,带动了顺宁镇67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全县有30多万亩苹果资源,每年修建的苹果枝能生产1000多万棒的菌棒,这是资源优势;昼夜温差大是气候优势。志丹县非常适宜香菇生长,香菇的品质好,在市场上就受欢迎。”志丹县圣厚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伟说,园区采取“企业+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组织生产管理,企业负责菌棒制作、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贫困户和农户除土地流转定额分红2000元以外,还可投工投劳、按劳取酬,全村实现务工收入100万元。

“平时除了管理自家两棚大棚蔬菜外,闲时来园区打零工、学习技术。两个多月的时间下来,我挣了五六千元。”白草台村村民刘树丽说,除此之外,她家的4亩多土地被流转,可以赚流转费,到年底还给她分红。

在园区生产车间,十几个村民正在修剪香菇蒂子。据介绍,他们每剪一筐能挣5元钱,剪完后园区会按筐数当天付清费用。

白草台村支部书记贺建利说,目前正是香菇生产旺季,用人量特别大。村上有土地的人把土地流转后,每天来园区打工,女工一天100元,男工一天120元。村民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为以后的产业发展打基础。

截至目前,园区一期建设已完成,二期项目正在筹建中。项目完工投产后,每年可发展香菇种植40万棒,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同时,产菇完成后,废弃菌棒还可生产有机肥80万斤,产值30万元,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如今,志丹县顺宁镇67户贫困户户均入股1.5万元,发展香菇种植3000棒,用“入股托管”的形式参与分红,有效弥补了长期产业未见效、短期产业收入不高的空白,为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基础。

徐国伟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收、统一销售”的模式,把菌棒做好以后发放给群众,公司进行技术服务跟踪。然后发展订单农业,按照保护价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另外,公司计划再修建25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把香菇的次品加工成香菇酱和香菇脆片,进一步提高附加值,创造更多的利润。

顺宁镇镇长郝斌说,引进食用菌种植是镇上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项目。该食用菌基地建设高效利用了农村土地资源,为农民技能培训提供了新平台,加速了特色产业的推广。

新闻推荐

文明新风扑面来 志丹县旦八镇以家风促民风文明实践活动记略

●村民聆听曹耀雄讲述家风故事通讯员姬红莉孟瑶本报记者王锋金风送爽,秋高气和。9月的一天,记者来到志丹县旦八镇吊坪...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苹果飘香富农家2019-10-14 10:15
让好果卖出优价2019-10-14 09:59
评论:(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志丹县顺宁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