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子长县现代农业铺出群众增收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24 02:21   https://www.yybnet.net/

初冬时节,穿梭在子长县热寺湾的田间地头,果园里硕果飘香,养殖基地牛、猪肥壮……这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写实风景画,是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富民的一个个缩影。

养殖让群众富起来

养殖业是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又一项农业主导产业,也是热寺湾农民增收致富的“印钞机”。

走进该中心福泽源黑毛猪散养基地,了解到该基地的养猪方式以散养为主,这种养殖方式不仅可以增加瘦肉率、减少肥肉量,还能减少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收益。同时,生产出来的猪肉可以达到绿色生态的标准,很受市场欢迎。

冯家岔村党支部书记樊海源笑着说道:“基地采取林下生态自然养殖模式,让猪吃天然百草,喝山谷泉水,补充五谷精料,不喂任何饲料和添加剂,绿色生态养殖,生产放心猪肉。散养黑毛猪比普通猪的收入翻一番还多,效益相当可观。”

养牛业一直以来是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的一项传统产业,也是一大优势。按照“科学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总体思路,建成千头养牛专业合作社2个、300头养牛合作社2个、养殖专业村12个、养牛示范小区10个、5头以上养牛户315个,存栏4516头,年均出栏2800余头,人均纯收入达6585元,是子长乃至陕北地区名副其实的“牛乡”。优化升级“协会+贫困户”模式,发展5头以上养牛户29户、牛存栏163头,带动发展小户养殖57户、存栏145头。同时,发展种植业107户164人、商贸业28户45人,养鸡4260只、养猪1110头。

苹果铺出群众增收路

今年,子长县徐家硷村将29户800亩承包土地集中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发包给具有一定劳动能力,掌握果树栽培技能,热心发展山地苹果的农户。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该中心抢抓有利时节,调配铲车180台次,投劳700余人次,统一深翻、放线、打坑、施肥。加快了建设速度,保证了实施标准。

同时,徐家硷村引进投资1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统一指导、标准栽植、市场对接等方式发展黑枸杞产业,通过租金收益、劳务工资、肥料收入等途径,帮助全村51户138人的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预计300亩黑枸杞年收入将达到150万元。

“近年来,中心立足丰富的饲草资源、传统的肉牛养殖、天然的农产品环境‘三大优势\’,初步形成了以养牛、饲草青贮、大棚蔬菜为主的东沟产业带,以山地苹果、黑枸杞为主的西沟山产业带,以冯家岔为中心、杨永路沿线的原生态乡村旅游线路的‘两带一路\’现代农业产业格局。”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靳晓勇说。

通讯员孙乐

新闻进行时

新闻推荐

采油厂卸油台“闪爆着火”多部门联动紧急处置 延安市2017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演练现场本报讯(通讯员孙乐)“油田公司子长采油厂安定联合站卸油台发生闪爆着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12月5日,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举办的2017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子长县现代农业铺出群众增收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