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子长县南沟岔镇东沟河村做大做强洋芋粉条致富产业

来源:阳光报 2018-07-0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精选、清洗、分离、沉淀、提取、加热、和面、漏粉、冷冻、晾晒等差不多20道工序,“土疙瘩”洋芋就神奇地变成了晶莹透亮、光滑爽口的粉条。子长县南沟岔镇东沟河村就是凭借着粉条加工这一产业,闯出了致富之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手工粉条村”。东沟河村位于南沟岔镇东南部,村子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无污染,有500多亩的洋芋种植面积,而且种植的洋芋淀粉含量高,所以东沟河人百余年前就有加工粉条的传统。

粉条加工是东沟河的传统产业,以前虽然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生产模式是小作坊式,规模小,各自为战,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2015年,在南沟岔镇的大力支持下,由东沟河村第一书记路正发起成立了正合手工粉条加工合作社,合作社现建成生产厂房28间,实体销售店一间,共投入资金260万元。主要以生产纯手工、无公害、高品质的粉条为主,小杂粮生产为辅,预计生产优质粉条30万斤,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2018年合作社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开拓市场,成立了子长县东沟河村正合手工粉条加工合作社张家沟分社,厂址位于子长县张家沟村,分社现有厂房13间,功能设施齐全,总投资50余万元,2018年4月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SC)认证,是集生产销售粉条系列产品为一体的食品生产企业。

据正合手工粉条加工合作社负责人路正介绍,合作社现有社员82户,现在生产细粉、二细粉、宽粉、手擀粉、粉拨溜等产品,手工粉条产量达20多万斤,总产值达518万元,仅粉条加工人均收入就达9700多元。2016年东河村还申请了商标、统一包装,在县城开起了粉条直营店,并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宣传东沟河手工粉条,打造东沟河粉条的品牌。“我一大早就赶过来了,这次又买了100多斤粉条,因为这儿的粉条好吃,客人都喜欢吃。”在子长县城的粉条直营店,记者碰到了来购买粉条的餐饮店采购赵师傅,他一边往车上装货,一边告诉记者。

子长县南沟岔镇党委副书记强前对记者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南沟岔镇粉条产业,南沟岔镇将东沟河村手工粉条加工做为全镇‘四五六\’工程的重点产业来抓,现如今,南沟岔镇手工粉条已经步入了陕西各大市场,并销往山西、北京、新疆等地区,逐步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成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

孙乐 记者 郑玮

新闻推荐

小小油桃开启致富门

通讯员孙乐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是全县有名的大棚油桃村。2017年8月,该村被原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子长县南沟岔镇东沟河村做大做强洋芋粉条致富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