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解放给古城带来了新生,给老百姓带来了好日子,能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觉得很幸福。” 老交警感慨 西安道路交通巨变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20 12:42   https://www.yybnet.net/

68岁的曹凤翔是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一名退休交警,从1970年来西安参加工作至今,他经历了西安道路交通的巨变,也见证了西安解放后的蜕变。回首过去,曹凤翔感慨:“解放给古城带来了新生,给老百姓带来了好日子,能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觉得很幸福。”

马路上10多分钟才能见到一辆车

1951年,曹凤翔出生在延安子长县,父亲是当地干部,上面还有哥哥、姐姐。“解放初期,物资还很匮乏,粮、油、肉、糖、棉、布等日常食品、用品,皆凭票供应。”曹凤翔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一个人每个月是27斤半的粮票,面粉、小米是细粮,每月能买2斤多,剩下的只能买玉米、高粱、红薯等粗粮。小时候就常常听家里人讲解放前的事情,从小就接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

1970年,当时的西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面向全省招人,经过两年下乡的曹凤翔当时并没有工作,就参加了招考,这一考还考上了。曹凤翔只身来到西安,经过3个月的入警培训,被分配到交警大队一中队,主要负责大差市和东大街的交通工作。

当时关于西安交通概况的部分是这样写的:“解放初,西安在册登记的机动车共有59辆,其中公共汽车30辆,轿车11辆,货运卡车18辆。西安市的汽车1971年有10311辆,到1980年增加到30800多辆。”那时候,西安市的电影院有11个,专业剧团15个,工人俱乐部8个。

“仅从交通管理的角度上看,70年代的西安真是天堂。”曹凤翔回忆,70年代时机动车都是公车,没有私家车,马路上大货车居多,全市总共才10几条公交线路,自行车也并不是人人能骑得起的。直到80年代中期,自行车才成为主流的交通工具。“70年代一辆便宜的自行车要七八十元,好一些的凤凰自行车得一百五六十元,当时的工资才36.5元一个月。”曹凤翔说。

他回忆,那时候的小轿车主要是苏联产的伏尔加、波兰产的华沙,还有一些美式吉普,交警主管车辆畅通,信号灯也不是每个路口都有,只有和平门、大差市、端履门这样大的十字路口才有。“那时车少,在马路上站岗10多分钟才能见一辆机动车。

信号灯是在岗楼里手动控制的,工具很简单,一个控制盒,中间布置一个简易开关,控制盒与信号灯之间连接一根电线。“车少的话很久都不用动开关,在岗楼控制信号灯的人经常上班时会睡着。”曹凤翔笑着说。

没有相机处理事故靠“大海捞针”

站了几个月岗后,曹凤翔被调到中队内勤,主要负责处理事故、交通违章,还得管办公室工作和烧锅炉。

一次曹凤翔值班时,门口突然停下一辆上海581式三轮汽车,一个人急急忙忙跑进来说大雁塔出交通事故了,一辆车撞死了行人。由于当时整个中队都没有摩托车,曹凤翔带上简单的勘查工具,坐到对方的三轮汽车上,后来又去西华门找了其他几名交警一起去了事故现场。第一次见到事故现场的曹凤翔吓蒙了,队长对他说:“今天练练你的胆量,找个东西把尸体盖上。”曹凤翔虽然害怕,但还是拿来一张草帘子盖上了尸体。

除了处理事故,处理自行车违章也是当时一个主要工作。“那个年代,自行车上路必须有牌照,自行车身上要有钢印,我记得工作第一年时有一次查扣了一批没有钢印的自行车,连人带车都被带回了中队,车主要念一个小时的《毛主席语录》才算通过学习。有一个人跟我说他着急赶着去开会,问能不能先让他走,过后再来接受处罚。”曹凤翔说,他拿出了工作证,上面写着“陕西省革命委员会政工组组长”,“这相当于现在的省委组织部部长呢,这么大的官当时开会也要自己骑自行车去呢!”曹凤翔打趣道。

曹凤翔清楚地记得,刚工作的头两年,事故中队没有照相机,出现场要先去市公安局请人来照相,直到1973年中队才购买了照相机,后来出现场,都是曹凤翔自己拍照、冲洗。“过去人很简单朴实,即使发生了交通事故,当事人都会老老实实等着交警来处理。8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了肇事逃逸。那时技术手段很落后,只能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调查,再就是找目击者询问,走访摸排生产厂家、修理厂,靠‘大海捞针’侦破案件,直到90年代才有了摄像监控设备,技术手段才慢慢发展起来。”曹凤翔说。

和祖国共同成长很幸福

曹凤翔在交警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40年,退休前,他曾是西安市交警支队事故处处长,和大大小小的事故打了一辈子交道。“以前科技手段落后,如果一个案件找不到相关的旁证就成了‘悬案’,现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交通管理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监控设备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发生肇事逃逸案件,监控一调、大数据平台一查就什么都出来了,犯罪分子无处遁形。”曹凤翔感慨。

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西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高速发展的21世纪,曹凤翔作为一名见证者,亲身体会到了时代的变迁。

“过去我们一个交警中队连摩托车都没有,只有送文件、执行任务时才能骑单位的自行车,90年代西安才有了私家车,而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私家车。”曹凤翔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他说:“我的出生刚好是解放后的第三年,可以说,我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这70年的风雨变迁、岁月更迭,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变好了,能够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历程、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觉得很幸福。”

退休以后,曹凤翔有了大把的时间和老伴一起享受生活,现在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旅游,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朝鲜、东南亚……曹凤翔去过的国家已经有二三十个,他说,他想在70岁以前,身体还算硬朗的时候,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都去一遍。

“去过了这么多国家,我还是觉得中国最好,我们国家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人口众多,一路走来经过了很多风风雨雨,如今国家富强、人民小康,能达到今天的发展成就非常不容易。”曹凤翔很庆幸自己搭上了解放后国家快速发展的列车,骄傲可以与国家一起进步、成长。记者袁玥

新闻推荐

子长一团支部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

本报讯(通讯员王东东)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评选结果,子长县齐家湾中学2016级4班团支部被...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放给古城带来了新生,给老百姓带来了好日子,能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觉得很幸福。” 老交警感慨 西安道路交通巨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