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山地苹果:黄土坡上的“摇钱树”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杨家园则镇杨一村村民黄文亮的山地苹果喜获丰收

初夏的陕北高原,处处呈现着生机与活力,一片片苹果园盘旋在子长县的山峁坡梁间,令人心醉。近日,记者走进该县玉家湾镇贺家湾村,只见蜿蜒的梯田里,整齐的果树枝长叶茂,果业开发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教授果农们如何梳果、环切。

“今年苹果的长势很好,再经过技术人员这么一指导,一定能过个丰收年。”果农许贺红满怀信心地说。“优势在山坡,致富靠苹果”已经成为农民的共识。依托苹果产业,或是自己建园,或是在果园上班,或是从事苹果销售,这些都成为子长农民挣钱的热门项目。

子长县地处黄土高原,位于延安市北部,土层厚,通风好,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生产的苹果色泽艳丽,香味浓郁。2012年被确定为全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该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现代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苹果北扩”战略,按照“高标准建园、精细化管理、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出台了发展苹果的相关政策,调动全县农民发展山地苹果的积极性,增强政策引导作用,全方位做大做强山地苹果长效产业。

在位于子长县杨家园则镇麻柴沟村的亚杰高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综合实验基地里,一排排苹果树尽收眼底,养猪场、沼气池、蓄水池、饲料库房等一干设备一应俱全,“为打造绿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园区,我们推行‘果、畜、沼、窖、草’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走种养结合、以畜促果、以草促畜的生态之路。”该公司工作人员高刚说道。据悉,该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合作建设经营模式,以高标准建园、苹果后整理为目标,示范园从前期栽植到后期管护采摘按照程序化、精细化、标准化技术实施,并安装监控系统,智能化管理果园。

“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现代‘五新’果业,用新主体、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模式扎实推进果业工作再上台阶。”该县果业开发中心负责人南飞说。

子长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发展目标,全力推广“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大关键技术,积极运用“果、畜、沼、草、网”五位一体生态循环模式,广泛普及“斤果二斤肥”、绿色防控、覆膜保墒等新型管理技术,实现苹果精细化管理,确保优果率达到95%以上。同时,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促进山地苹果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提高精品果生产质量。

在大力推进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子长县还依托陕西果业集团子长有限公司,配套建设集万吨果品仓储、分选加工、交易、物资供应、电商平台于一体的果品服务体系,解决果业产业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近年来,子长县山地苹果产业的快速崛起引人注目。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26.3万亩,今年还将新建果园2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县实现苹果栽植总面积30万亩以上,苹果总产量达10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将其真正打造成全县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目标。

新闻推荐

子长县:形成强大震慑力量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本报讯(通讯员李小军记者郑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子长县坚持深挖彻查,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线索摸排、加强协同作战、...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地苹果:黄土坡上的“摇钱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