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我爱秀延河

来源:阳光报 2020-11-12 18:19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工业大学附中 初三二班 郭语晨

我从小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利用寒暑假随家人先后回陕北老家了几次,那里的山山水水给我留下无法抹去的印象。而最让我痴爱的还是老家的秀延河。

姥姥家在子长县千年古镇安定镇东侧一个村庄,秀延河从川道中间淌过,210国道与河平行或交叉,由西向东延伸。这条河虽不是波澜壮阔,但在子长县一带就是这山峁纵横的黄土高原腹地中最大的河流,是子长人民的母亲河,滋养哺育着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

爸爸在从地图上指给我看,这条河发源于子长县境内西部山区,经诸多条小河汇聚,经清涧县、延川县,汇入黄河。秀延河两侧是一马平川,不但美丽富饶,还有两岸的人文景观相衬。缓缓流淌的秀延河与古老的石窟交相辉映,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每次回乡,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这条美丽的河。夏日里,登上山顶,吹着凉爽的山风,放眼望去,湛蓝如洗的天空下,蜿蜒的河水波光粼粼,犹如银色的绸带环绕着青山,滋润灌溉两岸良田,让庄稼长得茂盛,两边的大树在她的呵护下也郁郁葱葱的。平日,大人们在田地里劳作,儿童在河边嬉水。冬日,陕北这儿要比西安冷很多,气温基本在零度以下,此时的河水不再欢唱,她收起了清澈的喉咙,静默地呆着。河面结起厚厚的冰,给大人和孩子又多了一种消磨时间的游戏。你瞧!河床上,你拉着我,我拽着你,大家十分惬意开心地在上面滑着冰。

在妈妈的记忆中,八十年代她还是个小学生,假期随姥姥姥爷回到家乡的时候,这条河清澈见底,鸳鸯等各种珍稀鸟类在河边出现,人们生活清贫但是生态环境非常和谐。但是到九十年代,陕北地区盛行石油开采,无序开发并缺少环境监管,频繁发生原油泄漏事故,家乡的生态环境状况每日俱下,令人堪忧。好在悬崖勒马,国家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经过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条例的出台,以及“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多方面的综合治理下,秀延河渐渐恢复了昔日的模样,周围的绿植也慢慢地多了起来!听完妈妈的话,我也不禁心生感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保护是第一位。

我爱陕北老家,更爱陕北老家美丽的秀延河!

教师点评: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讲述家乡秀延河的地理位置,历史人文故事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等,语言温润,情感真挚。 指导教师:张龙龙

新闻推荐

子长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建工作

资料图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宋曲王晶孙乐文/图)今年以来,子长市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优化党组织设置...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六旬夫妇务果记2020-10-30 03:24
评论:(我爱秀延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