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松柏品格 海岳精神 吴岱峰纪念文集序言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9-19 16:25   https://www.yybnet.net/

忽培元

西北革命历史人物若群峰林立。如果说刘志丹、谢子长是并驾齐驱的两座主峰,那么还有几座围绕主峰并肩耸立的高峰,吴岱峰便是其中的一座。他的松柏品格、海岳精神永存,且随着时光流逝,他的历史光彩会更加鲜艳而引人注目。

感谢吴老的家乡陕西子长市,感谢子长市人民政协和家乡人没有忘记这位传奇式的孤胆英雄。在他逝世多年之后,潜心组织研究钩沉,精心搜集整理、征集编辑出版这部内容丰富翔实而弥足珍贵的纪念性文史资料。

我出生在延安,从小听着陕北闹红的传说长大。早就听过关于吴岱峰的革命故事。随后,为撰写《阎红彦将军传》,我开始了对西北革命历史的系统深入调研。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许多老同志都还健在。我有幸拜访了众多西北老革命,如马文瑞、贺晋年、张秀山、刘锦范、张邦英、尤祥斋、王兆卿、李赤然、马兆祥、赵苍碧、谢怀德、马万里、李智盛和刘志丹的女儿刘力贞、谢子长之子谢绍明、阎红彦后代阎泽群、阎小青等,从他们的回忆中,经常听到“吴岱峰”这个名字及其事迹。此后,我又多次专门拜访了吴老本人,得到了系统全面的回忆资料,也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根据我对吴岱峰革命生涯的了解,这位不知因何种原因在建国后屡屡挨批遭贬,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甚至受到排挤,且官职也越来越小的功勋卓著的老革命,至少对西北革命乃至中华民族的振兴有三条突出贡献:他是西北红军和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是西北军事政治干部教育的主要开拓者;他是西北军史、党史的主要见证人和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所以我认为,围绕吴岱峰有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内容。马文瑞称他为“研究西北革命斗争史绕不过去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

子长市政协组织编纂吴岱峰文史资料专集,是实事求是学习和研究党史、尊重历史的产物,也是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成果。书中收录了吴老先后撰写的纪念蒲子华、白锡林、杨重远、胡廷俊、曹力如、谢子长、刘志丹、阎红彦等亲密战友的纪念文章。这一连串闪光的名字灿若星辰,令人仰望而肃然起敬。这组文章读来,亲历亲诉,格外亲切感人。每一篇文章都让你情不自禁地沉入历史,身临其境,获得精神洗礼和思想熏陶。据我了解,吴老晚年写的回忆录和各种涉及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文稿至今都没有正式结集出版过,本书无疑填补了一大空白。

另外,根据我对吴老的了解和理解,吴老生性耿直倔强,属于那种内心客观公正、言语严谨负责的人。他对历史的回顾除去记忆的偏差之外,总体是真实可信的。例如谈及一些敏感复杂有争议和分歧的历史人物、事件,他讲明自己的看法之后,并不武断或简单否定别人的不同看法,甚至明确告诫你某段内容有分歧。这从他的回忆和纪念对象中也能看得出来,不是守“山头”而是求团结的,体现出宽广的胸怀与无私公正的境界。

另外,吴老在回忆和讲述历史中,绝不强调和突出自己在历史中的地位与作用,而是始终将个人的作用予以淡化甚至回避展开讲述,注重对历史及人物的整体性描述和把握。不夸大自己,不贬低别人,不趋炎附势,不贪天之功为己有,体现出一位革命前辈品行人格的高贵端庄和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尚与峻拔。总之,这部分虽然文字不算太多,但在书中的分量很重,更是存史育人的亮点和重点。

书中辑录了吴老后代与后辈相关同志对吴老革命历史、精神品格的学习和解读部分,很值得一读。可见他老人家的历史贡献与精神风范对后世的影响是久远而深刻的。可谓薪火相传,绵延不断。令人惋惜的是书中缺少了老战友老同志对吴岱峰的回忆和评价内容。这在吴老的纪念文集中是应当有的。原因之一是他仁者长寿,享年一百多岁,是在哀乐声中把大家全都看着送走而自己才悄然安息。不过在上述老革命们每个人的回忆性的文字中,都少不了吴岱峰的在场。把这些文字寻出来加以辑录,亦不失为是最好的纪念和评价。这方面也应该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希望青少年朋友们能够喜欢这本厚重的红色书籍,愿吴老在天之灵安息!

新闻推荐

患者体内取出3块纱布 10年前做手术时留存?

患者:想到多年来自己体内有3块纱布很后怕,怀疑是一次手术后所致司法鉴定:无法排除延安市人民医院因手术操作不慎导致患者体...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松柏品格 海岳精神 吴岱峰纪念文集序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