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海阳新闻 > 正文

瞅准民俗旅游走乡村发展新路 海阳郭城镇扎实推进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1-28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拆掉闲置老房,整体规划打造旅游村。正值隆冬,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却是一片火热场面。几排新房正紧锣密鼓地盖着,民宿房屋进入粉刷阶段,老物件博物馆正在征集“旧回忆”……依托有利的茌梨和古村落资源,山东村瞅准民俗旅游的产业定位,着力走出一条乡村发展新思路。

在海阳郭城镇,像山东村这样的“特色村”并不少见,自被定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单位后,郭城镇深入贯彻上级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成效。

对此,郭城镇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结合镇域实际,规划编制方案。聘请专业人员到山东村、西古现村、战场泊村三个试点村多次进行调研,围绕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生态文明等四大机制,编制了相关实施方案,并细化为95项具体工作,项目建设按规定进行招投标。为高效推进试点工作,试点村主要负责人前往泰安、枣庄等综合性改革试点镇村学习,通过实地观摩、讲座交流等方式,学习试点村的工作思路、机制建设、档案管理及媒体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扩宽改革思路,提升发展理念。

同时,将产业振兴作为首要抓手,依托区位条件,系统谋划每个村庄的产业定位,实施产业植入,找出“企业+村庄”发展模式的结合点,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通过与淄博世屹、山东伟丽种苗、威海胶东伯瑞农业、亮剑开拓文化等产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促进试点村发展,力争三年内将试点村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样板”村。紧扣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鼓励和引导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延伸农业产业链,创新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模式,全力打造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新六产”。2018年,全镇新发展苹果2300余亩、核桃1000余亩、文冠果800余亩、新品种地瓜1600余亩,与山东工商学院合作开展电商培训300余人次。

推进生态建设,塑造城乡面貌新形象。投资800余万元,打造22个美丽乡村和3个提档升级村,共硬化面积6万平米,浆砌水沟1万米,栽植树木2万余株,手绘画2000平米,安装路灯220盏。投资90万,新购买垃圾车2辆,垃圾箱115个,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硬件配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不留存量。

郭城镇坚持党建引领的理念,以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投资300余万元,在西古现村建设一处1500平米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周边6个村庄共建共享,实施党建抱团、区域联动发展。在此基础上,狠抓扶贫攻坚工作。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为181户302人。2018年以来,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帮助、土地流转收益和政府兜底等措施,使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后,郭城镇将继续不断创新形式,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扎实推进综合性改革试点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YMG记者逄苗摄影报道通讯员婷婷丹丹雅静智谦

新闻推荐

小伙患脑瘤姑娘情愿伴一生 海阳一对夫妇书写坚贞爱情故事

本报讯(YMG记者曲彩云)对于海阳市郭城镇沙旺村人姜永飞来说,他的一生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学习成绩一向不错的他2008年...

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海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60 天的速度与激情2019-01-25 15:26
猜你喜欢:
评论:(瞅准民俗旅游走乡村发展新路 海阳郭城镇扎实推进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