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他是离传染病最近的人 记者带你看看烟台基层结防医生的一天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24 08:19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结核病防治战线上的普通一员,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守护着一方平安。今年47岁的刘延庆,投入结核病防治工作已有16年,他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在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海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探访这位基层结防医生的平凡一天。

早晨7点30分,刘延庆来到疾控中心。从核对结核病国家疫情监测系统,再对外地上报的疑似结核病患者进行电话追踪,将本地确诊病人的督导通知单通过QQ工作群下发至乡镇结核病防治人员,按工作要求对病人进行督导随访管理……这样一连串的工作,开启了他忙碌的一天。

上午9点30分,他赶到耐药结核病患者的家中进行访视。耐药患者的服药时间长、副作用反应大、经济负担重,为了让患者增加治疗信心,刘延庆一直像朋友一样跟患者谈心。“只有把患者当成朋友,以心交心,他们才能信任我、接受我,服从我们的管理,主动配合、及时服药和复查,完成治疗。”刘延庆对记者说。

11点,刘延庆来到海阳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结防工作。在这里,他要了解辖区患者服药的规律性,做辖区卫生院的随访管理,规范结核病健康管理工作流程。“我们基层特别需要他这样的专业医生下来指导工作,刘医生告诉我们如何给患者服药,怎样做好患者随访,平时我们遇到一些问题都会向他请教。”提起刘延庆,海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防疫科主管医师江英锋这样说道。

13点30分,匆匆吃过午饭后的刘延庆来到境外返海人员的隔离点。身着两层防护服的他在隔离房间面对面对返海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这样的详细询问和记录已重复了不知道多少次。

14点40分,刘延庆来到海阳市育才中学,为这里的孩子们进行“开学第一课”结核病知识讲座。

下班的时间早就过了,但刘延庆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对他而言,睡一个安稳觉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在抗疫与防痨的2020年,他的电话永不关机,24小时随时接听,看着一个个痊愈的结核病患者,他感到欣慰、值得。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加班加点的工作,在2020年与新冠肺炎斗争的一段时间里,刘延庆总是半夜两三点才回到家,上高二的女儿很心疼他。刘延庆说:“家里人其实都害怕,担心会被传染,但他们一直都很支持我。”

刘延庆说:“我学的是临床专业,每次治好一个结核病患者,我就很高兴,真的是很有成就感。”

YMG全媒体记者 李歆茹 王一鸣 通讯员 王朝霞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山东首个 海上风电项目开工 海阳市重点推进59个项目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庞磊通讯员侯俊南管鹏摄影报道)3月13日上午,烟台市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议暨项目开工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

海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海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离传染病最近的人 记者带你看看烟台基层结防医生的一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