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我们是八三果班的

来源:烟台晚报 2019-12-24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杨红涛

樱桃成熟的季节,我参加了一次采风活动,去牟平王格庄镇举办的樱桃采摘节,地点在前柳林夼村。前柳林夼位于王格庄镇驻地西,大约十几里地远。车从牟平出发,到达前柳林夼,王格庄是必经之地。能趁机再看一眼母校,我心情十分激动。毕业33年了,这是第一次路过母校。母校还是原来的模样吗?

1983年,初中升高中,我以2.5分之差,与牟平三中失之交臂。又因为物理成绩仅考了64分,又与小中专无缘。平时县统考,我的物理可是考过满分的,谁想到临考头天晚上我却失眠了,第二天上考场,头脑一塌糊涂。

成绩出来了,我的心也死了,拿起锄头镢头,准备老老实实当农民。这时,却意外收到一封录取通知书。打开一看,再次从头凉到脚:什么?我被牟平第一农技中学录取了?地址在王格庄乡驻地。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么个学校,王格庄乡在哪儿呀?也没听说过。“农技中学”,不就是学种地的吗?那和我在家直接种地有什么两样?本来我读书考学就是为了走出农村啊!

父母不明所以,只听说儿子考上了,他们就高兴,劝我说:考上就比考不上好,不管啥学校,多读几年书总比少读好。我想想也对,管它学什么,去读也许还有点希望,不去,也许这一辈子就真的在农村种地了。

邻村有个女同学,也被这个学校录取了。我们商量结伴而行。准备好草褥子、洗脸盆、牙缸、牙刷,到乡粮所转好粮食。当时,对于农技学校,国家有特殊照顾,转粮时是百分之三十细粮、百分之七十粗粮,到了学校,调整为百分之七十细粮、百分之三十粗粮。

开学那天,我和那个女同学一起,各自用自行车带着生活用品,向王格庄进发。边骑边打听,从院格庄经朱唐夼、要捷,再到高陵的麦山庄、东于家,最后进入王格庄的地界,北石门口、南石门口、合力场、韩家庄,最后到达王格庄乡驻地,找到了牟平第一农技中学。一路上塂下坡、拐弯抹角,五十多里路,走了将近一上午。

报到,分班,分宿舍。一共两个班,一个“八三果”,一个“八三农”。八三果就是学果业管理,八三农是学农业管理的。我分在八三果。偏远的山区,低矮的平房教室,低矮的宿舍,这一切,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报到当天就走了将近三分之一。第三天,又走了将近三分之一。和我一起报到的那位女同学,也匆匆和我告别而去。我选择留下来,回家更没有出路。

招收两个班的学生走了一半,剩下的只能合二为一,统统归八三果班,另把埠西头乡的农技中学搬了过来,成立了八三农班。八三农班人数多,又分了7个到八三果班。一年之后,新的三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有了教学楼,人员基本稳定下来。

1983年入学那年,在我们上一级有两个班,学制两年,隶属于牟平九中,从我们这一届才正式成立牟平第一农技中学,学制三年。

搬进教学楼那年,上届两个班已毕业,八四届又招了两个班,窗明几净的三层教学楼,除了试验室、图书室外,只有我们这四个班,老师的办公室还在平房。当时的课程除了数学、语文、物理、化学、政治之外,还有一些农学的基础学科,比如《土壤肥料学》、《生物遗传育种学》、《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教专业学科的老师大多是从莱阳农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比我们大不了几岁。

农技中学没有高考压力,学习不那么紧张。除了文化课,还要经常到有果树农田的地方实习。学校后面的山上有一片果树园,就是学校自己的实习基地,追肥、浇水、育苗、修剪、病虫防治都在这里,偶尔也到附近农村去。记得有一次,我们到合力场村一个农户家里的果园修剪果树。那些果树都是三到五年的小果树,刚结果。我们在那里干了一天,中午和晚饭是在农户家里吃的。农户两口子,还有一个20岁左右的女儿,待我们很热情,蒸了一大锅过年那样的大饽饽,还炒了好多菜,当时在农村这应该是招待客人的最高标准了。我内心是既感激又惭愧。感激的是农民的信任和热情,惭愧的是自己技知太浅,恐怕修剪不合理,影响果树结果。说句实话,要是没有点觉悟和胸怀,谁愿意让我们这些略懂皮毛的学生把自家的果园当实验品呢?

还有一次是去观水,到班主任姜老师家里修剪,姜老师把自己家的果园贡献给我们当实验基地了。从王格庄到观水,我们骑着自行车,一路浩浩荡荡,骑了两个小时,一点儿没觉得累,一路欢歌笑语。

由于离家较远,除王格庄本乡之外,大多数同学一个月回家一次,姜格庄乡最东端的北松的同学,离学校将近140里地,基本是两个月骑车回家一次,来回路程就得一整天。周日不回家,有时,我们就跟着姜老师到柳家水库钓鱼,柳家的银杏树高大挺拔,是我们以前从来没见到过的。麦收季节,到同学家里帮着割麦子,秋天到同学家帮着砍松树枝、摘柿子。辉寨村的那棵大银杏树,好几个人都搂抱不过来,据说有600年树龄。南石门口村都是些老柿子树,结出的柿子也大,三块五块钱能买一大苹果筐,带回家能吃一个冬天。

帮着同学家干活,既欣赏了王格庄的山野风光,又锻炼了身体,还可吃一顿好饭饱饭,那是很快乐的事情。当时,学校的一日三餐,早晨窝窝头加两分钱的咸菜疙瘩;中午晚上是馒头,中午五分钱的菜,晚上三分钱的菜。那窝窝头硬硬的,砸在头上简直能砸死人。中午晚上的四两馒头扁扁的、暄暄的,用手一握也没有多少,根本填不饱肚子。大白菜汤、萝卜片汤、菠菜汤、稀汤寡水的,上面漂了点猪大油。你想想,三分五分钱的菜能吃什么!唯有每月一次的包子,令人回味想念。包子的馅虽然只是大白菜帮子,可是有那两块用面酱喂出来的大肥肉在里面,经大火一蒸,肥肉的油渗到白菜里,咬一口汤汁直流,香而不腻,哪回要是再加几块豆腐和几根粉条,那感觉像吃过年的包子。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1986年3月,刚过完春节不久,除了有一些人留下来参加高考之外,其余同学就毕业回家了。最终,有一人考入烟台大学,5人考入烟台技术学校。遗憾的是,我们这一届学生毕业后,真正留在农村搞农业和果业技术的没几个人。又过了几年,牟平第一农技中学便不存在了,所有老师都重新分配到牟平城里的技校。

近几年偶尔与老师同学聚会,班主任姜老师总是说,他教了好几届学生,惟独对我们八三届的印象最深、感情最深,与我们既是师生,也是兄弟。

新闻推荐

李克善 他守住的 是诚实良知

本报讯(YMG记者慕溯)李克善是莱阳市穴坊镇谭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生活简朴的他,面对15万元巨款诱惑不为所动。他急失主之...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听,老营长的故事2019-12-21 18:02
猜你喜欢:
12月20日2019-12-20 09:54
评论:(我们是八三果班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