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用不用冷链运输,水果价格差别大 提升水果贮藏和冷链物流水平,还有哪些短板要补农村大众报记者张超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9 14: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广西南宁沃柑事件备受公众关注。

事件的起因是:有媒体报道称,沃柑的主要产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部分果商为保鲜而使用过量的抑菌剂“浸泡”沃柑。随后,当地农业主管部门紧急发文澄清,表示沃柑洗选常规使用的抑霉唑、咪鲜胺等均为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注册的保鲜剂,规范使用进行果品保鲜,对食用者健康不构成影响。

舆论持续发酵,广大消费者担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水果从业者则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水果的贮藏与冷链物流上。为此,农村大众报记者就水果的贮藏与冷链物流问题做了调查,并采访了有关专家。

冷链流通有点“冷”

在山东临沂嘉兴果品批发市场,广州人崔佳玲从事了多年水果贮藏保鲜生意,在她看来,冷链运输已经成了影响水果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水果从广东广州运到山东临沂,19米长的货车单程运费大概需要5000元左右,而同级别的冷链物流车需要8000元,价格相差甚大。”崔佳玲说。

水果冷链物流成本高,已经成为果业人心中发愁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冷链流通作为生鲜农产品流通的一种渠道,它能够保障农产品品质、降低农产品采后损失。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完善整套的冷链流通体系和服务网络,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和法涛认为,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的巨大差异,不同的地方出产不同种类的水果,这给水果行业冷链物流带来极大的不便。

和法涛以山东烟台苹果为例说,早熟品种8月份就可以采摘,一般入冷库后,保存到来年3月份基本不会对口感造成影响,即使使用普通货车进行长途运输也问题不大。但南方水果在没有冷链物流情况下,大都不适宜进行长途运输。

“虽然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迅猛,但目前仍然存在冷链不冷、冷链断链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和法涛说,冷链流通包括预冷、加工、包装、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目前最为缺失的是预冷环节。”

缺少预冷除了会增加水果腐损外,水果品质也会下降不少。“从进口水果和国产水果中就能很显著地看出来。首先从果蔬腐损率上来看,国外水果的腐损率在10%以下,而我国则达到了25%到30%;从质量品质来看,同样的水果,国产的卖几元钱,而国外进口的就能卖到十几元,价格的差异主要和冷链有关。”和法涛说。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受限于冷链物流运力不足、成本过高,水果电商中需要冷链运输的产品超过70%,但目前只有30%真正使用冷链,“泡沫箱+冰袋”仍然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

推进田头“供给侧改革”

有数据显示,冷链成本通常占水果电商单价的40%以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冷链流通企业都是分散经营,难以建起一套完整的服务网络。有专家就表示,冷链物流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国的很多水果原产地,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冷链物流体系,比如说冷库、冷藏运输、配送中心、加工中心等。”全国冷链运营联盟轮值主席沈绍基建议,可以将现有的单体冷库和冷藏设施等连点成线、连线成网,推动冷链行业的规模化和网络化经营,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中国中关村绿色冷链物流产业联盟秘书长刘京则表示,当下冷链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亟待提高,“我们的冷链物流企业还没有进入整个行业互联互通的时代,很多信息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建设。

2019年,山东省莱阳市照旺庄镇11家合作社抱团,成立了梨乡梨源果蔬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利用政府扶持资金在地头建设了11个冷库,帮助当地社员贮存茌梨。

“当时投资建设冷库费了好大劲儿,主要原因不是资金问题,而是缺少建设用地。”联合社理事长王英杰介绍,茌梨每年10月份采摘,价格高点却在春节之后,建冷库进行贮存、延长销售期势在必行。

在王英杰看来,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刻不容缓,但解决好用地指标才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新闻推荐

莱阳加强校园门前交通秩序治理 为师生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金海善通讯员耿世良张艳春)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为师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莱阳市公...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不用冷链运输,水果价格差别大 提升水果贮藏和冷链物流水平,还有哪些短板要补农村大众报记者张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