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市投入1.9亿元改造、新建4处农贸市场 数字化赋能 农贸市场有“智慧”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2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人间烟火味,最是抚人心”。农贸市场是城市之中最具“烟火味”的所在,如何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城市中最具“烟火味”的农贸市场,事关民生民情和市民幸福感,同时,也考验城市运营水准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3月28日,莱阳市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正式开业,今年该市已有两家智慧农贸市场相继开业,均是采用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等新技术,以电子化系统、信息化设备、智慧化手段对市场进行管理的智慧型农贸市场。

“这个市场环境真是太好了,设备非常先进,水产、肉食、果蔬等区域划分合理,价格也挺便宜,购物环境跟大超市没啥两样。”28日,莱阳市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正式开业,正在选购水果的市民张新强对新市场的软硬件设备连连称赞。据悉,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项目投资5200万元,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月份竣工,共规划摊位145个。

在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入口处安装有“智慧测温系统”,附加“5G测温阀”,可快速、精准地对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无接触测温,并准确预警。进入市场后,LED智慧屏随处可见,商户档口有公示屏、商铺电子称有副屏、检测室有大屏、多处安装有追溯查询机。

“‘多屏共享’是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的特色之一,通过屏幕可以查询和显示商户证照、档口价格、管理公示、小票追踪信息、商品追溯信息、安全检测公示等众多信息。”该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李春雷介绍,市场内看到的硬件、呈现的信息,都可以称之为前台,而支撑前台的就是“沃沃农贸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对农贸市场价值链、空间链、供应链、企业链、监管链统一管理。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莱阳市投入1.9亿元对第一农贸市场和辛格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新建富水农贸市场和姚格庄农贸市场,均于2020年9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引进先进的农贸市场现代化管理系统,建立农副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实现交易结算电子化、市场信息透明化、数据采集电子化、食品溯源可视化、运营管理数字化、安全监管智能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将智慧农贸市场打造成莱阳的民生名片。

在项目建设中,莱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并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要求将莱阳农贸市场打造成为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截至目前,第一农贸市场、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已竣工营业,富水智慧农贸市场、姚格庄智慧农贸市场正在加紧建设中。“4个智慧农贸市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746个经营摊位,烟台市农贸市场整体档次将得以提升,有效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要。”莱阳市商务局局长高磊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全力践行“保姆式”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取两个在建市场尽快竣工运营,让莱阳“烟火味”更厚重,让莱阳市民“幸福感”更充实。

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消费者遇纠纷“打官司”维权 看烟台这几位消费者的维权案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钟建军通讯员金子周艳李佳马振亚萍一些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会毫不犹豫地向...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市投入1.9亿元改造、新建4处农贸市场 数字化赋能 农贸市场有“智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