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司机集体礼让老人展现烟台文明风采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13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几天,一条暖心视频在朋友圈传开了,市民们纷纷为烟台司机点赞。

事情是这样的:6月3日下午5:30左右,在莱州市区,一辆公交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正好遇到一位老人推着轮椅蹒跚过马路。眼见绿灯亮起,老人却还没有通过路口,公交车司机王京深急忙下车,扶着老人从斑马线上安全通过。过路车辆也纷纷停了下来,耐心等老人通过路口。

绿灯下,公交司机下车扶老人过马路,值得点赞。其他司机停车耐心等候,暖心场景组成了一张烟台文明礼让、尊老敬老图。

这样的“图景”其实在烟台很常见。换言之,这是烟台人举手之劳的事儿,是一件理所应当的小事。而恰恰这件小事被北京青年报网、东方头条、网易及微博、朋友圈广泛传播后,“火”了起来。从该事来看,的确很“小”,但从其背后承载的“善”看,却是一件事关城市文明的“大事”。

城市文明绝不是空喊口号的“高大上”,而是通过人和事来呈现。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方式是市民自觉做的“小事”。如果说公交车司机下车搀扶老人过马路,是这张“烟台美图”的一抹“主色”的话,那么其他停车耐心等待的司机,则是弥足珍贵的“底色”。文明,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文明,不是说教,是身体力行。司机们在绿灯下集体自发的“等待”,胜过千万次被动的“说教”,更成就了“文明样板”。可喜的是,这样的样板在烟台很常见。如至今被网友们转发的烟台环卫工拾金不昧的故事———芝罘区环卫工张国顺在月亮湾景区捡到一个钱包,在雨中等了两个多小时,将钱包送还给失主。老张做了一件自认为很简单的“小事”,却感动了很多人,看似很小的事折射其善良品质。从本质看,这是老张美好心灵在现实中的反映,也是城市文明在其身上的闪亮呈现。

烟台,有很多的热心“老王”和憨厚“老张”,也有很多的“等待好司机”,他们“勿以善小而不为”,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

本报评论员

姜春康

新闻推荐

烟台毓璜顶医院新增莱州、招远两家分院 两地居民可享医联体直通车便利服务

发挥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具体实施,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和合理使用,这是新一轮医疗卫生...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司机集体礼让老人展现烟台文明风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