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莱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武建君 爱心在家访中播撒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1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武建君(左)进行家访。“‘不是在家访就是在去家访的路上’,莱州实验中学的武建君老师,1997年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事业,第二年开始担任班主任,从此,走访学生家庭成为他的‘专利’,一直持续至今……”9月6日,在“2019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现场,这是“颁奖词”里对武建君老师几句“简单”的介绍。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浓缩了一位老师22年来对学生的一份大爱。面对记者的采访,武建君非常坚定地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学生服务中。”通过家访走进学生内心6日,当记者第一时间跟在颁奖现场的武建君连线采访时,他激动的情绪还未退去。“作为一名普通老师,获得‘齐鲁最美教师’这么高的荣誉,非常激动和幸福。这是对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肯定和奖赏,更增添了我为学生服好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刚开始工作时,武建君在农村中学教学,每天在学校吃完晚饭之后,他便骑着自行车到学生家中走访。一个晚上走访两到三个家庭,每个家庭每学期至少要去三到四次。“在乡村中学的6年间,我熟悉了学校周围15个村庄的每一个胡同。通过家访,可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武建君一语道破家访的重要性。2003年7月,武建君调入莱州实验中学任教,进城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雪路滑,他依然坚持了家访的步伐。

谈到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武建君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希望教过的每个学生都能成才,这也是我多年来坚持家访的最大动力。”家访是和学生最佳的情感沟通随着现代家校沟通方式的多样化,很多人认为家访似乎有点“多余或老套”,但武建君却不同意这个说法,他认为家访是和学生及家长最佳的一种情感沟通方式,任何形式都代替不了。

去年9月份开学第一个月,他连续18天完成了对全班52名学生的家访,其中包括两名家在乡下的学生。2018年10月18日,晚上9点多他接到学生张顺凯妈妈的电话,得知孩子在作业以及交流沟通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家长本意是让他与孩子通个电话,沟通一下。但在外办事的他忙完之后得知孩子还没睡觉,便奔赴学生家中,给学生讲解作业,帮学生解决疑惑。当一天老师家访就不会止步“借家访才有机会与学生、家长仔细交流,并且帮助学生在学习上提高,还能时刻关注到学生的思想动态,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关键,对老师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愉快、有意义的事情。”武建君说,只要他担任一天老师,家访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近十多年来,武建君在自费外出学习、购买图书、办公用品、订阅杂志、班级建设、资助学生等方面投入十几万元;他坚持每天晚上读书,周末到学校工作,撰写了200多万字的教学随笔;他两次参与烟台市送教下乡活动,连续八年为莱州市新教师培训提供专题讲座,发表文章近20篇,参与过市级以上课题近10个。

武建君说,当教师让他体会到人生的幸福,他要把这种幸福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YMG记者李京兰通讯员吕庆波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喜生石上 茎节似竹 胶东风物

石竹为石竹科石竹属植物,多年生草本,高不及膝,全株无毛,带粉绿色。茎直立,疏丛生,上部分枝,枝间具节,节部略膨大,似竹之有节。叶片...

莱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武建君 爱心在家访中播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