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曾经光秃秃的400多亩荒坡,如今被60多种树木覆盖 植树17载,七旬老人圆青山梦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19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植树播绿的好时节。年过七旬的孙明月像往常一样,来到山上,看看哪里还需要栽植上苗木。“这片400多亩的山林就像我的孩子,17年来,看着它们长大,很幸福。”看着曾经光秃秃的荒坡被黑松、五角枫、石楠、国槐、樱花等60多种树木覆盖,老人脸上满是欣慰,满是自豪。

孙明月,莱州市沙河镇朱马村人,1984年从部队转业安置在当时的地税局工作。退休后,本该回家安享晚年的他,却做了一个让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包山种树。承包“穷山”搞绿化?当时乡亲们和家里人都不理解,村里有不少人私底下嘲笑他,“上山种树就是‘烧钱’的营生,傻子才会这么干。”老婆孩子也是极力反对,已年过八旬的老母亲甚至一年多没和他说话。

面对这一切,孙明月丝毫没有动摇。“种树的想法,我从1984年起就下定决心了。”孙明月说,那时候,他刚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发现祖坟所在的山已经变成了荒坡,树木基本绝迹了,只有荆棘、荒草和寸草不生的石盖地,看见这样的景象他十分痛心。“我当兵以前,村里附近的山上有各种各样的树木,所以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让荒山绿起来,像曾经一样。”说干就干!和村里签订了30年的承包合同后,孙明月开始将自己的绿化荒坡的梦想付诸实践。村镇两级非常支持他,帮忙拉上了电,并为他提供了1000多棵黑松苗。孙明月又花了3万多元购买了1.6万棵速生杨,开始了植绿之路。

有些路看起来很美,走的过程却异常艰辛。荒坡上没有水源,土地非常贫瘠,虽然雇了水车拉水,但第一批树木的成活率仍然非常不理想,死亡率达到了60%以上,这让孙明月心疼不已,信心也很受挫。

为了确保树木随时有水可浇,必须解决水源问题。孙明月又投入20多万元开始打井,并在山顶建起了蓄水池,绕着山下了5条管线,植绿用水问题成功破解。用水问题解决了,其他难题接踵而至。荒坡上很多地方都是寸土没有的石头盖,孙明月想尽办法从别的地方购买土进行覆盖,花了40多万元用钩机平整土地;山上丛生的荆棘和荒草需要清理,他又购买了3万多元的除草剂……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难题一个个破解,树越种越多,荒坡越来越好看了。

为了节约支出,孙明月拼命干活,有时候晚上干到12点。“做事情绝不能半途而废,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坚持下去!”孙明月说。为了这片绿,孙明月付出了许多,常年的劳累让他左膝盖半月板损伤并伴有骨质增生,疼痛难忍,一个周要去医院打一次吊瓶。他的老伴也因为劳累,腰椎管狭窄。

功夫不负有心人,山绿起来了,周边村庄的老百姓把这当成旅游景点,经常过来转转。家人们也都理解了他,老伴一直和他一起干活,老母亲经常搬过来住一段时间。

“让山绿起来。”心愿达成让孙明月很高兴。老百姓都说孙明月真是办了件好事,但在他的心里还有更美的期盼,希望这里能打造成旅游景点,吸引人们前来旅游观光。“我干不动了,我很想能有人实现这个愿望,希望绿色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美。”孙明月说。

通讯员 杨健 王雪荔 李连荣

YMG全媒体记者 寿锐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资产处置公告

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寒亭支行拟于2021年3月30日在淘宝网资产竞价网络平台上(网址:http://zc.paimai.taobao...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光秃秃的400多亩荒坡,如今被60多种树木覆盖 植树17载,七旬老人圆青山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