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吃头孢”后千万别饮酒 每年春节期间医院都会出现这类中毒病人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1-22 09:27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于明君

每到新春佳节,酒是宴席上少不了的主角。“无酒不成席”、“桌上有酒,越喝越有”,酒能助兴,更是感情的润滑剂。但是医护人员提醒: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尤其是左氧氟、呋喃唑酮,绝对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发生猝死风险。

临近春节,“双硫仑样反应”时有发生

家住芝罘区的陈先生没有想到,早晨吃了头孢类药物,中午喝了几杯白酒,让他进了ICU。“送来时无法呼吸,心率高达130多,一直喊‘受不了’。”据介绍,最终陈先生被确诊为“双硫仑样反应”病人,住进了ICU,住了6天院才慢慢康复。陈先生今年50多岁,因吃了头孢后喝了几杯白酒,引发身体极端不舒服。“双硫仑样反应”不胜枚举。最近一段时间,医院已收治了几例因服药后饮酒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病人。而几乎每年春节期间,医院都会出现好些这类病人。

前几日,家住莱山区的杨大叔因咳嗽在家附近的小诊所输液。当天晚上,因亲友到访,高兴之余便在吃饭时喝了白酒。三两下肚后,杨大叔感觉有些胸闷、心慌,最后突然倒在地上,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怀疑为药物和酒相互作用所产生的中毒反应,就让杨大叔家人设法找到他在小诊所输液的处方单,发现其注射过头孢,果然证实了是中毒反应。通过治疗,杨大叔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双硫仑样反应”程度与饮酒量呈正比

医生介绍,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在大量饮酒后症状会更严重,医学上把接触双硫仑后饮酒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另外,“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服用药物的剂量和饮酒量呈正比。饮用白酒比饮用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更严重;用药期间饮酒比停药后饮酒反应更严重;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后饮酒或饮酒后用药的15—30分钟发生。

那么,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哪些?据悉,主要是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

医生表示,服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期间或停药后一段时间内饮酒,也可引起此反应。因此在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7天内均不应饮酒,因为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4~5天后才能恢复,同时不要服用含有乙醇的药品或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尤其是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

新闻推荐

区政协委员黎博新: 建议有效利用地下停车场资源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心旭摄影报道)“停车难现在已经是生活常见问题之一,如何利用现有的停车资源来缓解停车难...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年前吃救济2016-12-16 00:00
评论:(“吃头孢”后千万别饮酒 每年春节期间医院都会出现这类中毒病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