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芝罘区东口 百年渔村蕴藏的乡村振兴“密码”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15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供销平台把千头线搓成一股绳,通过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供销平台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嬗变,我想这就是党组织领办供销平台的意义所在。”有这一番深刻感悟的,是芝罘岛街道东口社企联合党总支书记戴远志。

两年前,东口还停留在传统渔业捕捞、水产养殖的发展阶段,但长期以来分散经营、单兵作战,不仅村民的收益有限,村集体经济也增收乏力。现如今,东口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通过抱团发展、规模经营,激荡起跨越发展的澎湃动力,趟出了一条以养殖捕捞业为依托、以海产品加工业为基础、以特色旅游业为纽带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实现“抱团取暖”筑牢发展“压舱石”东口在十几年前曾经“红火”过。海参养殖大户高乐毅告诉记者,“那时候大部分都是海参捕捞,东口由于较早进行大规模的海参养殖,不少养殖户年收入能破百万。”可是近年来,东口原有的海参养殖户数量大幅缩减,年收入不升反降,部分养殖户放弃海参养殖,选择外出务工。

曾经蓬勃发展的支柱产业,为何遭遇了发展瓶颈?高乐毅的一番话,道出了背后的真相:“当时海参养殖都是散养,不成规模,近些年受到周边地区海参养殖的冲击,加上渔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管理欠缺、缺少先进的人才技术,导致优质海参产量偏低、销路不畅、价格不高。”

为了摆脱困境,东口“两委”积极探索研究解决方法,党总支打起了成立供销平台的“算盘”。“党总支充分发挥引领优势,组织群众抱团发展”,东口海参苗养殖供销平台成员梁玥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认可,许多养殖户提出要加入供销平台,东口海参苗养殖供销平台随之成立。”

供销平台有了,启动资金短缺又成了摆在戴远志面前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戴远志和居民小组长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在摸透实际情况后,戴远志提出了村民自愿出资入股的方案,自己和村“两委”成员带头入股。东口百姓深知这位当家人的不易,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供销平台的发展。很快,出资方案在居民代表大会顺利通过,算总账、按比例、提分红,收益分配方案正式发布,供销平台的100万元启动资金也全部到位。

奠定了供销平台发展的经济基础,关键的人才技术“硬核”从何而来?东口社企联合党总支从海参深加工入手,组织养殖户到全国著名的海参生产、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打破传统思维方式,生产更为健康卫生、易于保鲜的干食海参和即食海参,增加海参产品的附加值,将原材料到商品的“差额”留在东口。

海参养殖规模经营的成功探索,让东口人彻底解放了思想。搭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动车,让更多人知道东口、走进东口,成为东口的新目标。

“自养殖供销平台成立以来,党总支牵头转变传统养殖方式,以改制公司为依托,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了抱港渔市,又先后投入300万元兴建了2000平米的干海产品销售市场。”戴远志介绍道,“在党总支的引领下,供销平台逐步形成了集海参养殖、海参产品深加工、海洋牧场、海上渔家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临港经济产业链条,一二三产业创新赋能、融合发展的经济格局基本形成。”

目前,东口海参苗养殖供销平台共与90多个养殖户签订合同,现已发展成为海参年产量突破百万斤、生产总值过亿元的网箱养殖基地。用活“两支队伍”培强致富“生力军”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2018年,党总支深入挖掘人才资源,成立了“两支队伍”。第一支队伍是组织10余名骨干党员打造一支“火蓝突击队”,承担供销平台生产安全保障、经济秩序维护等任务。“火蓝突击队”成立以来,不仅为供销平台成员出海养殖提供了安全保障,还进一步规范了海参市场的经济秩序,塑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支队伍是邀请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海事局、渔技站技术骨干,连同身边的“田秀才”“土专家”,共同组成“专家智囊团”,为供销平台成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2018年共开展渔业政策、养殖技术专业培训3次,安全培训6次,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20余次。

“上次讲课结束后我留下了微信号,之后陆陆续续有东口养殖户加我微信,向我咨询海参养殖的相关问题,我也把这些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下次去讲课的时候再为养殖户们集中讲解一下。”渔技站的技术人员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以“专家智囊团”提供的先进技术为支撑,供销平台科学发展海参网箱养殖技术,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海参养殖管理体系,不仅提高了海参的产量,而且免除了人工换水、加氧、喂食等操作程序,在充分保留海参营养价值、降低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了海参养殖的规模化、产业化。

东口的“重拾辉煌”离不开“两支队伍”的建设、创新技术的投入和分布在产业链上各环节专业人才的集聚整合,使供销平台得以突破关键技术制约,辐射带动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东口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

“如果没有党总支牵头替大家伙儿操心,东口肯定没有现在这么规范的市场秩序,也不可能享受到‘送学上门’的渔业知识。现在我只管一门心思搞养殖,既省心又省力。”东口海参苗养殖供销平台成员袁永强对“两支队伍”带来的好处感触颇深。坚持“一个原则”增强群众“幸福感”东口始终坚持“发展经济是为了更好服务民生”的原则,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东口的产业振兴之路行稳致远,也让东口的百姓真正尝到了甜头。

“我们最先做的就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对健身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又投入50多万元,定期清理抱港鱼市等重点区域的卫生,其他卫生死角由党员带头、群众自发组成的环卫队伍定期治理,居住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戴远志指着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说道。

东口民生救助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每年发放养老金等各类福利600余万元,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乘车补助近4万元,对大病低保户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在传统节日期间,党总支走访慰问军属以及子女在外务工的老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戴远志说道。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东口又搭建起文化建设的“戏台子”。“祭海”一直是东口渔民的传统,以往的“祭海”活动都是各家各户自己操办,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自2014年开始,东口每年出资20万元举办“东口民俗文化节”,大力弘扬渔民祈求风调雨顺、鱼虾满仓的传统文化,民俗秧歌表演、高难度的舞狮表演、打靶归来红色舞台剧等各具特色,不仅极大丰富了本地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东口党总支在领办供销平台、规范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的过程中,展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党总支还将成立功能型船上党支部,整合东口从事渔业养殖、海上安全维护和治安巡逻的党员,通过设置“海上学堂”、打造“渔民之家”、设立“芝罘红港”服务站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产业融合、人才引领、党群拥护,东口冲出躬耕海田发展模式的“经济洼地”,正大步走向产业转型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高地”。挂帆起航,东口正致力于推动支部的政治引领、供销平台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性融合,全力打造党总支领办供销平台促进经济发展的“东口样本”。孙金良马江涛许晓伟吕梦华

新闻推荐

高考录取通知书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资深投递员讲述投递经历中的三次“未送达”

YMG记者柴向阳摄影报道7月,对寒窗苦读的学子而言,可谓“一年一度收获季”。12日,烟台市第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芝罘区东口 百年渔村蕴藏的乡村振兴“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