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伐老建新、去大枝、间伐…… 栖霞10万亩果园完成“升级”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3-10 15:42   https://www.yybnet.net/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伐老建新、间伐、去大枝减密……当下,栖霞市各镇街区正紧张有序地组织开展老劣果园升级改造工作。“我们村今年一共要改造120多亩老果园,涉及30多户果农。时间不等人,我们打算用3天时间把老树伐完。”官道镇大河崖村党支部书记丁言巧说。

为进一步擦亮“栖霞苹果”金字招牌,近几年,该市持续推进果业转型升级,今年计划升级改造15万亩老劣果园,年底前完成。

“2月13日,全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调度会议召开。会后,我们立即安排部署,快速推进,结合我镇实际,分别采取伐老建新、去大枝、土壤改良三种方式进行。需要改造的老果园总共1万亩,目前已改造完成9570亩。”苏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勇介绍。

为整体快速推进此项工作,栖霞市专门成立了技术指导组,每天派出组员深入田间地头,按照“三减三改”技术流程,指导果农开展整形修剪、新品种栽种、果园管理等,随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该市利用“果都党建”直播平台,开设“网上直播课堂”,由果业技术人员围绕老劣果园改造、果树修剪等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在线指导”为果农送上贴心技术服务,引导果农转变思想,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村里号召砍伐老果树,大家伙儿一开始还有点接受不了。后来经过村干部和技术员的讲解,大家伙儿的思想逐渐转变过来了,相信果树改造成新品种以后,一定能增加收入。”蛇窝泊镇南榆疃村果农牟丽君说。

栖霞市还鼓励各村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成方连片推进老劣果园更新改造。

官道镇栾格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划改造成方连片果园1217亩,建设宽行密植现代苹果示范园;寺口镇曹家村将果农手中的零散老劣果园集中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解决果农后顾之忧;西城镇上岘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流转果农土地100亩,进行伐老建新,目前已流转65亩……

“我们还鼓励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改造,也扶持专业化生产服务组织开展果园托管、半托管服务。”栖霞市有关领导介绍。

据统计,截至3月2日,栖霞市已完成老劣果园升级改造101700余亩,占总数的68%。

农村大众报记者陈建志

通讯员言芳钦程宋伟

新闻推荐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玉成被双开

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玉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栖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栖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潘明月同志逝世2020-01-25 09:49
评论:(伐老建新、去大枝、间伐…… 栖霞10万亩果园完成“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