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杭州的眉眼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3-15 23:43   https://www.yybnet.net/

宋人王观送好友鲍浩然去浙东时写下一阕《卜算子》,开头几句是:“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以眼喻水,以眉喻山,词人可谓匠心独具,此番巧妙设喻,将静态山水写出了动态味道,宛若佳人,眉目传情,顾盼生辉。

杭州有很多的山,也有很多的水,这里的每一座山都有一段典故,每一条河都是一段传说。若将杭州比作人,山是眉峰,水是眼波,保俶塔,雷峰塔,印月三潭,则是他的一枚枚牙齿。山不张口,故而山是静的,水不睁眼,故而水如明镜,牙齿未曾松动,故而清波之外便无风波。

人的眉毛有剑眉、柳叶眉、拱形眉、上挑眉、平直眉之分,眉毛生得好不好,会影响一个人的皮相。依着宝石山、吴山、紫阳山、云居山、栖霞岭一路看去,杭州的眉毛无疑是出众的。

譬如孤山,就是一条挺有意思的眉毛。传言西湖有三怪:长桥不长情意长,断桥不断愁肠断,孤山不孤君心孤。长桥的故事源于《梁祝》,断桥的故事源于《白蛇传》,而孤山的出名只是源于一个人———林逋。孤山介于两湖之间,山不连陵,是西湖中央的一座孤岛,因“神清骨冷无尘俗”的林逋先生曾在孤山脚下结庐隐居而为后世所重。

除了孤山,富春山与黄公望,宝石山与葛洪,吴山与伍子胥都有许多值得言说的故事。古人称眉为七情之虹,足见眉毛之重要———眉如远山含黛,江湖风尘,人间喧哗,到此便该止步了。

想来,山与水并不是孤立的,不然何以有眉目传情一说?山水原是美妙的伴侣,有山方显豪迈,有水方有灵气。杭州的水有富春江、白云源、钱塘江、京杭大运河、苕溪、千岛湖、西溪、龙井,皆像极了飘忽若神、明亮动人的剪剪眸。西湖无疑是其中最美的一对。且不说她对你青眼相加,就连翻白眼时,她也是美的。

眉毛若是人的门帘,眼睛则是心灵的窗户,透过这扇窗户向外看去,西湖水里藏着一个沉鱼落雁的世界。

苏轼在杭州任职期间,因北宋初年水利失修,杭州经常发生旱涝灾害,西湖之上,野生茭白泛滥成灾,淤塞严重。在得到皇帝和上官的首肯后,苏轼发动20万民工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治湖工程,大家齐心协力挖淤泥,除葑草,并将从湖中挖出的葑草和淤泥筑成了一条连同南北的长堤,以通行者。这条长堤就是现在的“苏堤”。堤成之后,苏轼命人植芙蓉、杨柳于其上。翌年苏堤春晓时,整个杭州都热闹了。随后,桃花柳树桂子冬雪,将四季一一标注。苏轼爱极了西湖,常在雨中、夜里、雪后、秋日泛舟西湖,作为回应,西湖也为苏轼洗去一身的风尘,给了他灵魂的自由和欢愉。显然,这已不只是一个关于湖的故事,更是一段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佳话。“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眉眼之间,遍地繁华,眉眼之外,再无其他。

杭州既有眉眼,自然也能俯视苍生。苏知州的利民之举,杭州人民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以至于当时的杭州,家家都有苏轼画像。而今,我们站在千年之后回望,杭州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有一段传说,其眉眼间的神采也就在我们心中也就变得越发鲜活。

新闻推荐

提拔10名干部,发展2名同志入党 栖霞市在战“疫”一线激励党员干部

农村大众报栖霞讯(记者陈建志通讯员言芳孙祥帅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杭州的眉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