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人民调解一线的“消防员” ——记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吴诗华

来源:宜宾日报 2017-09-27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吴诗华

□本报记者 陈戎

提起吴诗华,知道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从邻里纠纷到社会矛盾,无论事大事小,只要他出面“救火”,都能化干戈为玉帛。

从事基层司法行政8年,吴诗华指导和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600余起,亲自调解重大疑难纠纷260余起,涉案金额3200余万元,防止群体性上访500余人。预防民转刑案件12起,化解群体性械斗事件12起,纠纷调解成功率99%,有效地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他曾先后被评为“长宁县拔尖人才”“最美长宁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好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6月27日,他还作为宜宾市政法系统唯一、全省司法系统唯一优秀个人入选四川省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作报告。

解疙瘩 他有制胜“法宝”

近日,记者在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见到了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说话利索、一身农家人憨厚质朴气里透出几分威势的吴诗华,他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和奖状。

作为土生土长的硐底人,吴诗华自21岁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当过村干部、财政所所长、计生办主任,很熟悉硐底镇情况。

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情感的纠葛、利益的纷争,处理不当就可能引发恶性事件。

去年8月20日晚上9点多,一对情绪激动的年轻夫妻找到了吴诗华。“吴所长求求您救救我们,田某要杀我们全家。”一开门,只见两人跪在地上哭诉,吴诗华赶忙扶起小两口,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吴诗华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与五一村支部书记取得联系,一同赶往田某家,但却扑了个空。

回到家后,吴诗华左思右想,几乎彻夜未眠。第二天天刚亮,他就骑着摩托车再次赶到田某家中,而这次,他被眼前的一切吓坏了。只见田某正磨着大刀,嘟囔着:“要不是她昨天跑得快,我已经把她砍死了,现在我要把刀磨快,把王某全家都杀了,不然我会死不瞑目的……”最终,在吴诗华一番情理交融、不怯不躁的沟通下,情绪过激的田某愿意接受调解,一场纷争就此打住。

“百姓的纠纷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不能拖,否则小争端就可能酿成大祸害。”吴诗华说,截至目前,经他调解的大大小小纠纷几乎都得以圆满解决,而通人情、讲道理、依理依法的调解方式,就是他调解的制胜“法宝”。

做工作 他首创“三不四心”

社区矫正工作是基层司法所的一项重点工作。吴诗华经过多年的不断求索,探索总结出了“三不四心”工作法,即对帮教对象有困难求助时不推辞、不另眼相待、不讽刺挖苦和对帮教对象思想上交心、工作上耐心、方法上精心、生活上关心。

小廖是硐底镇育贤村农民,也是社区服刑人员,家里有年迈的老父亲,生活很是艰难。在一次家访中,吴诗华了解到小廖在湖北煤矿上班时弄伤了手,未得到工伤赔偿,至今左手行动不便,于是,爱管“闲事”的他决定带小廖维权。

在经过800多公里的颠簸后,俩人终于到达煤矿。老板听说他们是来维权的,满脸不在乎。吴诗华却不认这个理。他们来回奔波于当地政府、司法所、劳动局、仲裁委和医疗鉴定单位。渴了,喝点白开水;饿了,啃几口干馒头;困了,倚着椅子打个盹。就这样,两天时间,吴诗华凭着对老板的无畏、对法律的熟悉、对矫正人员的真情,赢得了各方支持。两个月后,一笔4万元的工伤赔偿打进了小廖的账户。

近年来,吴诗华先后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子女入户入学10人,落实农村低保9人,落实临时救济资金1万余元。为1名刑满释放人员组织资金修建住房,为12名刑满释放生活困难人员争取临时救济8千元,同时为8名刑满释放人员落实了低保。

为“大家” 他痛失爱子

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年来,吴诗华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有求必应,舍小家,为大家。

“12月7日,阴。这是我一生最痛苦、最伤心,失去亲骨肉的一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因为他是我当初最大的希望,是一个聪明、能干、懂事的孩子,最使大人喜欢的孩子。”这是吴诗华笔记本中写下的话语。

原来,吴诗华的大儿子10岁那年患上肾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转为了尿毒症。在儿子住院期间,他依旧忙于工作,每次去医院都是来去匆匆,全靠妻子一人照顾。儿子的病情每况愈下,急需转院到华西治疗,看着吴诗华丢不下手中事,妻子埋怨道:“儿子都病成这样了,你就不能陪我们一起去吗?”

听到这话,吴诗华感到满心愧疚,破例向单位请了3天假,陪着儿子到华西治疗。然而,从医院回家一个月后,儿子的病情持续恶化,在过完11岁的生日后,没等到爸爸来看他最后一眼,就这样静静地离开了人世。

在安葬好儿子的第二天,吴诗华擦干泪水,收起悲痛,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努力做好,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多年来,吴诗华这样说,也这样做。

宜宾榜样

——弘扬时代风尚

新闻推荐

长宁县工商局专项检查成品油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长宁工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中,工商执法人员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

长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人民调解一线的“消防员” ——记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吴诗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